两会闻思录:改革强军路上,莫因“错觉”跑偏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 张 硕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15 08:09

在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时,许多代表都提到,军队改革是一种重塑,而且是整体性、革命性的重塑。为破解诸多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有很多工作要做,练兵备战、作风养成、日常管理、基层建设、装备发展、军民融合……需要应对很多新情况,解决很多新问题。还是他们总结得好:不忙不正常,比以前更忙也正常!

陆军某部一级军士长齐虎广代表说的一段话,让记者听来特感动:“忙一点、累一点,在部队26年都习惯了,我只是发愁时间太少了,自己还有一大摊子事情要干呢。习主席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当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听了之后,我想,下一步一定要多带出来几个徒弟,跑好强军兴军的这一棒和下一棒……”

当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们也没有回避“如何减少忙乱,常态化做到规范有序、高效实效”的问题。随着交流越来越深入,他们剖析一些错误观念、错误做法的成因,以及对基层建设特别是抓中心工作的危害所在,归纳出对基层官兵练兵备战积极性杀伤力特别大的三种“错觉”——

把“繁琐套路”当成了优良传统,

把“形式主义”当成了有效经验,

把“有害的积极性”当成了突出政绩!

胡三银 绘

本来很正常的工作,却人为复杂化;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却反复折腾;本来可以按规定办的事情,却要加码“土政策”,存有私心夹带私货,以取悦首长机关。而且,还美其名曰“这是咱部队的传统”。这哪里是部队的优良传统?这根本就是我军优良传统的对立面!

错把套路当成了传统,自恋于所谓的“迎检经验”,一强调重视就走极端……这样抓工作,看似工作抓得很紧,实际上是浮在表面、挂了空挡,弄得大家团团转却不出活儿,直接挫伤了官兵的工作积极性,危害多多。正如代表们所说的那样:现代战争,讲求高质高能高效,尤以精确精细精准制胜。过去那种“人治”色彩浓厚的套路做法,那种繁文缛节的习惯做法,必须改,马上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