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代表委员谈海洋权益的维护:有信心有能力捍卫祖国的万里海疆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 琚振华 梅常伟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15 19:40

有信心有能力捍卫祖国的万里海疆

——海军代表委员谈海洋权益的维护

吉布提,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立运行;渤海湾,歼—15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如火如荼;东海南海,海军新型战舰常态化巡航;大洋深处,新型潜艇静悄悄地潜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全面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坚决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军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中国海军有信心有能力捍卫祖国的万里海疆,有效维护祖国的海洋权益。

成建制加快更新换代,武器装备越来越好

临沂舰、黄冈舰、烟台舰等新型导弹护卫舰密集下水,昆明舰、合肥舰、西宁舰等新型导弹驱逐舰陆续入列,首艘国产航母、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举行下水仪式……近年来,在不断“刷屏”的新型战舰入列新闻的背后,是海军主战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的大跨步飞跃。

“新型舰艇纷纷入列,反映的是国家实力为军队建设提供的强大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合肥舰舰长赵岩泉说,借用一句流行的话,海军官兵最想说的是“厉害了,我的国”。

曾几何时,中国海军还过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紧日子,但在刚刚过去的5年间,海军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基本形成了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聚焦新时代使命任务,核心军事能力大幅提升,主战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现代后勤建设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务实高效,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围绕使命课题专攻精练,训练标准越来越高

“武器装备越来越好,训练标准也越来越高。”作为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所在的合肥舰近年来多次执行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去年7月还参加了中俄海军联合演习。

他说,近年来,在装备更新换代加快的同时,海军也加大了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的力度和频率,大幅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能力,“合肥舰能够接连出色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得益于海军部队围绕使命课题专攻精练”。

“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出岛链”“远海训练”“海上维权”“战备巡逻”……近年来,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军事术语”,日益成为海军官兵练兵备战的“关键词”。

“我们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事前不打招呼就直接进行了自由空战对抗训练。”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李超说。他所在的部队,是海军航空兵近年来重点打造的“蓝军分队”。

他说,成立“蓝军分队”的初衷,就是要当好“磨刀石”,按照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的原则,专攻精练、苦练精飞。这些年来,他们在自由空战、对地对海突击训练中要求达到性能边界,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磨练不畏战、不怕死的精气神,一大批“升空能作战、落地能攻关”的飞行员脱颖而出。

“由近海防御到远海防卫,守卫‘祖宗海’的底气更足了”

“在新时代更好地保卫国家领海主权、更好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中国海军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陈显国说。

“军人生来为战胜。”和战友常年战斗在战备值班、海上维权一线的李超说,“作为新一代海空雄鹰,我们要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坚决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近年来,海军部队以主要方向、主战装备保障需求为重点,统筹推进各方向战场设施建设。以往条件艰苦的西沙、南沙守备部队驻防条件发生历史性变化,守防官兵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显著增强。

“南海作为祖国的南大门,是守卫大陆的第一道防线。”来自海军南沙守备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四级军士长于峰,每次想到近代中国曾遭受西方列强多次从海上入侵的史实,都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说起近年来南沙守礁官兵驻防执勤条件发生的变化,于峰用“飞跃”来形容。他说,硬件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战斗装备也实现更新换代,“由近海防御到远海防卫,我们守卫‘祖宗海’的底气更足了”。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