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闻思录:习主席再提消除“和平病”,给人警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 张硕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7 10:21

两会闻思录:习主席再提消除“和平病”,给人警示

■中国军网记者 洪文军 张硕

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中国!

“我们”包括我们军人,而且这是我们军人之幸。正所谓,“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

同时我们深知:和平也是军人面对的最大挑战!

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承平日久,在和平积弊的裹挟下,很可能患上“和平病”,出现“温水煮青蛙”的可怕结果,忘危忘战,疏于备战,死于安乐。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科学揭示了战争的规律,被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好几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提到。回答“胜战之问”,我们每一名军人都应思战谋战,而非安享和平。

来自边海空防一线的代表们说起前不久应对洞朗地区武装对峙等情况,更感到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世界并不太平,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严峻,在家门口生战生乱的危险一直存在,危机甚至一触即发。”陈雪礼等代表在一起交流时不禁自问,“当那一天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应该说,近几年,“和平病”症状明显减轻。采访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他们的强军故事一箩筐,练兵备战日益贴近实战,新时代有新突破、新作为!

几位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告诉记者,在习主席1月3日发布开训动员令后,他们和战友一直战斗在练兵场,训练计划细化到周表甚至是日程表。如今,时刻准备打仗的氛围也越来越浓,一些单位党委议训“火药味”越来越浓了……

但是,不得不承认,“和平病”并未消除。

从训练场到战场,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零距离”?

抓军事训练,我们是否真正立起了“明天就上战场”的战斗力标准?

战场建设,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逼近实战?

……

新时代练兵备战,代表们的上述发问,引人深思。

习主席对此剖析深刻,一针见血!

(来源:央视新闻)

3月12日上午,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再提消除“和平病”:部队还是要练,不采取实战化练兵,不加强练兵的力度,就无法消除“和平病”。

如何消除“和平病”?习主席开出药方,指明了方向方法和路径途径:

——“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这,聚焦实战胜战效果,激励广大官兵拿出战斗奋斗姿态。

——“仗怎么打,就怎么练。”这,给出再鲜明不过的实战化训练导向。

——“研究士兵怎么练,各军兵种怎么练,指挥员怎么练,对我们强军有好处。”这,启示我们进一步细化练兵备战方案及要素。

消除“和平病”,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赵岩泉、丁国林等代表认为,领导机关需要以上率下,尽早消除、彻底根治“和平病”,形成少揣摩机关领导、多研究敌人对手的风气,同时加大军事监察等强军举措跟进战场、从严落实的力度。

“和平病”,也是一种“思想病”。冯玮代表说,消除“和平病”,就需要从思想深处把“眼下不会打仗”的错误观念予以根除。

冯玮代表采访视频。中国军网记者 洪文军摄

还是代表们说得好,要消除“和平病”,就需要真正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强化打仗意识,增强打赢能力。军人的姿态只有两种:打仗和准备打仗。吴昌洁代表说:“我们时刻准备着,枕戈待旦。习主席一声令下,我们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