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军人权益保障越多,非军人权益会越少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贺云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17 09:00

☆两会评论团

军人权益保障越多,非军人权益会越少吗

■张贺云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议题。无论是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讲话,还是国务院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都暖了军人与退役军人的心,也受到了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欢迎。当国务委员王勇讲到国务院将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时候,人民大会堂响起了异常热烈的掌声。

然而,任何时候都会有杂音。比如,网上就有一些人故作惊人地质疑:“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权益拓展,是否会让军人成为“特权”群体,侵占非军人的利益,损害社会公平?

这种质疑是对“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严重误解。

党的十九大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当下,一些人对军人职业地位的评价发生了改变,军人社会地位、价值认同有所“弱化”,一些地方军人军属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有关优抚政策和拥军法规甚至成了“空头文件”。这些畸形现象如果得不到纠正,势必寒了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心,也势必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质量。从社会公平正义的角度来说,这些现象体现的就是极大的不公平不正义。如果维护军人军属正当合法权益反而引发疑虑,那么是否说明有些人自认为的公平正义是建立在军人军属权益受损的情况下呢?

党的十九大以来,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措施不断优化完善,交通运输方面的“军人优先”优惠举措相继出台,国防教育方面的形式、内容、覆盖面不断拓展,军人和退役军人享受到了这些政策举措实实在在的便利,极大地激励了官兵强军备战的军心士气。

那么,以上的措施政策或者以后将要出台的措施政策,是否就是让军人拥有“特权”呢?

我们首先应明确什么是“特权”。国际通行的优待军人的做法是特权吗?保障军人子女享受基本教育的政策是特权吗?完善随军等政策,减少军人家庭聚少离多的生活状态是特权吗?……很明显,都不是,这是最基本的军人权益。

在质疑者中,有一种很有市场的思维逻辑:在社会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军人得到的权益保障越多,非军人享受的权益就会越少,这不公正。其实,这是典型的零和博弈思想。

军人与非军人的关系是对立面吗?是相互竞争的对手吗?

完全不是!军民是鱼水关系,军人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相互间密不可分。军人生产很多公共产品,最重要的公共产品就是国防。所谓“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有了坚强的国防安全保障,才有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繁荣稳定。保障军人合法权益,是巩固国防、加强军队战斗力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一个坚强稳固的国防,将惠及包括军人、非军人在内的全体国民。

总之,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绝不是让非军人利益受损。一些质疑军人“特权”的奇谈怪论,可以休矣!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陈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