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兵声丨盼戏曲文化不再曲高和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先保 发布:2018-03-18 09:01: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两会兵声】

盼戏曲文化不再曲高和寡

■第80集团军某旅五营指挥保障连班长 王先保

王先保带着业余兴趣小组一起练习。

我的老家山东菏泽是全国闻名的“戏曲之乡”,有山东梆子、大平调、枣梆、两夹弦等剧种。在耳濡目染中,我对戏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即使到了部队也会时不时给战友们亮上几嗓子,但大家有时觉得“太古板”“没兴趣”。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一次文艺晚会上。那次,我把平时训练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融入戏曲,尝试着用喜闻乐见的明快节奏和清新语言进行表演。这次战友们一反常态掌声不断,听了直呼过瘾。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取材于军队的作品曾极大鼓舞了军民士气,杨子荣、李玉和、阿庆嫂等经典形象更是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军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艺创作”,由衷希望代表们更加关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戏曲更“接地气”,让大家听到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好作品。

(策划:张磊峰 王通化 王卫东 张旗 李景璇)

(陈陟、邓鸿雄整理,程舰摄)

1 2 3 4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