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努力抢占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9 04:13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就此话题热议不断,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努力抢占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辛毅代表——

点燃科技兴军的强大引擎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毕沙沙

谈起国防科技创新,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辛毅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科技创新蓝图,点燃了科技兴军的强大引擎。辛毅从事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工作30多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辛毅告诉记者,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新调整组建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国防科技创新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国防科技领域的政策制度、体制机制、规划计划,扎扎实实地谋划科技创新,稳步走开了协同创新的路子。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战略部署,为加强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国家科技部去年8月联合发布了《“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辛毅说,这一规划的出台,是落实习主席关于国防科技创新系列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是对“十三五”期间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为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指导科技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据和方向指南。

谈到未来,辛毅激动地说:“习主席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之幸事、国之幸事、民之幸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一定努力奋发作为,在国防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鸿代表——

让战斗力插上科技“翅膀”    

■姚春明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作为军队人大代表,我最关注的就是如何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部队战斗力!”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鸿代表动情地说。

这份激动之情,源于2013年2月2日习主席视察李鸿所在部队时,她作为技术人员代表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领袖的关怀,让她一直铭记在心。

这些年,李鸿瞄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模式进行科学研究,先后完成数个重大研究课题,解决了多项装备技术难题。

去年,她和团队牵头研发的新型空战评估系统被运用到空军对抗空战考核中,实现了空战全流程数据分析和精准判读,全方位准确复盘空战态势,帮助飞行员不断提高打赢本领。

“科技就是战斗力。”李鸿告诉记者,近年来,歼-20、歼-16以及运-20等多种新型装备列装空军,如何让这些装备迅速生成战斗力,是她持续深入研究的课题。

“军队科技创新要扎根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创新才是与战斗力结合最紧密的创新。”李鸿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李鸿几乎走遍了空军所有兵种部队,研究方向都是基于部队所需。她和团队提出武器装备试验由性能指标考核向作战试验转变的做法,大大缩短了装备战斗力的生成周期。

“未来战场是未知的,需要军队科技工作者不断探索。” 李鸿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