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高铁如走进家门?"复兴号"的创新还在继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荣军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22 04:05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参与了被誉为轨道交通的大脑和心脏的核心技术研究,见证了举世瞩目的“复兴号”动车组的诞生。“复兴号”动车组经历了怎样的创新过程?未来还会有什么样的创新走向?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我见证了“复兴号”创新全过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荣军

我叫丁荣军,来自中国中车。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还是一名电力机车专业的大学生。1984年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从事轨道交通传动与控制技术的研究。这项技术被誉为轨道交通的大脑和心脏,它也推动了举世瞩目的“复兴号”动车组的诞生。

去年7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体验运营,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专家多方评估一致认为,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运营要求。9月21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成功在京沪高铁上实现350公里/小时的旅客运营速度,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缩短为4个半小时。

我想到了2004年,当时中国的高铁技术还需要引进,外国公司则坚决不予以转让。通过多年探索,我们由研发控制技术逐步延伸到研发大功率器件,如今中国的高铁技术水平绝对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差。“复兴号”的奔驰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我国高铁技术从“追赶”到“引领”,轨道交通技术在高铁上开花结果,为实现“科技强国”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很多人对“复兴号”的创新历程非常感兴趣。“复兴号”从初始研发到去年“上线”,大概花了5年时间。5年前,科技部开始立项,组织了国内51个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包括企业的创新中心参与其中,项目研发团队中有1500多人是具有高级职称以上的高级技术人员,其中不乏中国工程院的佼佼者。我所在的中国工程院机械和运载学部负责咨询、研究、评审等工作。历经2-3年的基础性课题研究,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商议,从应用需求的角度提出顶层要求,目标是提升车本身的性能,真正达到350公里运行时速。

作为“复兴号”的旅客,我们能直接感受到的是,“复兴号”车厢内的美感大大提升,也更加舒适,车辆行驶的平稳性更好了。从车的设计来说,无论是稳定性还是减震,专家们都做了很多工作。以前因为车速太快,“和谐号”上的信号跟不上,用手机打电话总是断断续续,“复兴号”让通讯不中断。我们还在研究让“复兴号”接入视频媒体。除了以上技术外,通过研发,我们让“复兴号”的电磁干扰小于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的高铁,人均能耗节约了17%,保证了350公里运行时速的经济性。因为目前350公里/小时的速度等级在国际上是没有标准的,中国走在了最前面,所以我们对“复兴号”上84%的技术标准进行了创新。另外,研发过程中产生的1000多项发明专利,构成了“复兴号”扎实的技术体系。

运行的“复兴号”并没有停下技术研发的脚步。目前,永磁驱动系统已经装车,正在接受考核,400公里/小时的变轨距车甚至是超越600公里/小时的磁浮车正在研发,高铁的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也正在研究。对于人工智能在高铁方面的应用,技术人员也有新的想法。比如,在未来,乘客走上高铁如走进家门,不仅有个性化的娱乐设施,甚至车窗就是电子屏幕,轻轻松松就能忘却旅途的疲劳……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我们由原来的技术跟随到现在与发达国家并跑,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领跑。这些年,随着“复兴号”的上路,我深深感到国家的强大,高铁人也碰到了很好的时机,铁路的大发展使我们技术研究的成果能够得到更好的应用。我相信,中国的高铁技术一定会为全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