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油期货"鸣锣" 境内外投资者"同台"交易

来源:新华网作者:陈云富、刘开雄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27 09:19

3月26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这是嘉宾们在仪式现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方喆

中国原油期货“鸣锣” 境内外投资者“同台”交易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刘开雄

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26日正式在上海挂牌交易,从研究到“鸣锣”上市,中国原油期货走过了17年的历程。业界专家认为,作为首个对境外投资者无特别限制的金融产品,原油期货上市将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迈向新阶段,未来境内外投资者的“同台”交易有望复制到更多产品。不过对个人投资者而言,直接参与原油期货需谨慎。

参与者积极,市场交易活跃

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大厅,伴随鸣响的锣声,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开盘后,最近月的2018年9月份交割合约高开低走,早盘收报每桶432.3元,较基准价上涨了3.9%。

当日集合竞价阶段,共有413家客户参与,包括中国联合石油、中海石油化工、中化石油以及香港北方石油、托克、嘉能可等境内外企业,成交261手,上市后市场交易活跃,到午盘收盘,主力合约成交量超过1.5万手。

作为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从筹备到上市,原油期货已走过17年的历程。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油期货的首要功能是为国内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原油进口量突破4亿吨,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国内的石油炼化及相关产业链越来越多受到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

“中国有庞大的原油消费市场,然而一直以来原油国际市场中有中国需求,但没有与中国紧密相关的基准价格。”英国石油公司中国区总裁杨筱萍认为,中国上市原油期货,旨在更好反映本地区供需关系,为境内外的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星展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葛甘牛也表示,在中国建立国际性的能源交易中心,更贴近真正的市场,从而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让价格体现能源供求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