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名基层风气监督员的纠结与释然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邹菲 王龙刚 李啸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27 03:01

记者调查

一双双无处不在的“眼睛”

——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风气监督员履职情况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邹菲 通讯员 王龙刚 李啸

风气监督员怎么产生,具体担负什么职责

去年5月,接到关于推选风气监督员的通知时,某营电子对抗连指导员宋健有些疑惑:“风气监督员具体要干什么呢?”

仔细看完通知,宋健认识到这件事非同小可,他对连队其他干部说:“这是大抓基层风气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对于风气监督员这个新生事物,该旅大多数人都没有清晰的概念,有人说:“也许与过去的‘八大员’差不多吧。”

“风气监督员是维护基层风气的‘摄像头’和‘显微镜’,他们就好比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军委纪委在该旅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动员部署会上,参会的军委纪委办公厅领导用形象的比喻,道出了设立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初衷。

那次会上,对风气监督员监督查纠的具体任务也进行了明确: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加强基层风气建设决策指示情况;改作风纠“四风”情况;基层敏感事务处理情况;保障官兵合法权益情况;训风演风考风情况;纯洁内部关系情况;党委纪委履行抓风气责任情况;党员干部作风形象情况。

“这8个方面基本涵盖了基层风气建设的各个方面。这提醒我们,在一双双无处不在的眼睛的监督下,行使权力必须合法合规合理。”旅政委王德利认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既是落实习主席加强基层风气建设重要指示的一次探索,也是在正风肃纪领域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判断,该旅党委、纪委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个人申请、群众推荐、军人大会民主测评、党委支部研究上报、旅纪委考察了解等程序,组织推选基层风气监督员。

最终,包括陈双河在内的101名风气监督员队伍建立起来了。他们中既有连排干部,也有士官和义务兵,都是群众信任、敢于担当的基层官兵代表。

为便于风气监督员履行职责,该旅纪检监察科还专门为全旅基层风气监督员统一制作了印有“风气监督员”字样的胸牌。

为便于基层风气监督员开展工作,该旅纪委牵头从风气监督员队伍建设、手机管理使用、伙食管理、休假管理、事务公开、官兵关系,以及纠治收受红包土特产、“五多”问题8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规范,并区分战备训练、兵员管理、车辆使用等方面,明确了查纠整治的方法步骤、标准要求、考核评估等措施办法。

当然,风气监督员并非专职,他们也要承担正常工作。风气监督员孙衍军告诉记者,每逢旅里的战备日,他都要比大家早起来,到各班排巡查,监督有无官兵提前打好背囊、事先准备器材等问题。拉动演练时,他也要和大家一样正常参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