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名基层风气监督员的纠结与释然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邹菲 王龙刚 李啸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27 03:01

风气监督员在履行职责中会遇到哪些“坎”

上岗没多久,四营八连风气监督员、排长谷树林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连队一名战士委屈地向他反映:自己向机关咨询事情,不仅没有得到满意答复,还被教育了一顿。

了解情况后,谷树林一边安慰战士,一边表示帮他解决。

活倒是揽下来了,可到底怎么解决,谷树林心里也没底:如果战士说的情况属实,自己一个基层排长,该怎样监督机关?况且,近期机关正在从基层考察选拔年轻干部,如果因为这件事处理不当得罪了机关领导,自己想进机关的打算很可能会泡汤。

记者在该旅调研发现,谷树林内心的矛盾和困惑,许多风气监督员都遇到过。简单地说,身处基层一线的他们,很多时候不敢放手去监督,或者说不敢在监督中较真。

与此同时,风气监督员不会监督的问题也时有发生。根据规定,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务,旅里都要求基层风气监督员参加。然而,诸如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一些业务性较强的活动,经常令有的基层风气监督员感到有心无力。

“就拿监督副食采购来说,以前只知道排骨就是排骨,没想到排骨还分肋排、脊骨、大排、前排等,价格各不相同,要监督采购过程就必须对此十分了解。”警卫调整连风气监督员戴忠心说,“这倒还简单一点,有时参加一些工程和采购招标,标书根本看不懂。”

“如果说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通过努力能够逐步加以解决,最难解决的就是一些监督员不愿监督的问题。”旅纪检监察科科长张成说。

有的风气监督员对记者说,他们既没有编制,也没有岗位津贴,可干的尽是“揪辫子”“打板子”、得罪人的事,搞不好就成了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无论是不敢监督、不会监督,还是不愿监督,都是风气监督员队伍履职过程中必须通过的‘坎’,这些问题在其他单位也不同程度存在。”第82集团军一位领导说,“这些问题早一点暴露出来,就为各级早一点研究解决创造了条件。”

在这方面,该旅在上级指导下进行了一番探索。他们持续开展常态化帮带培训,结合组织市场考察、采购招标、考核监督等经常性业务工作,手把手对风气监督员进行传帮带;定期组织风气监督员到纪检监察科代培,利用调查核实上级转办或本级受理的问题线索等时机,抽调营连纪检力量参与问题线索调查核实,通过以案代训、现地教学等,提高基层风气监督员的能力素质。

与此同时,他们还对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评估,不尽职的要进行调整,优秀的进行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