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名基层风气监督员的纠结与释然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邹菲 王龙刚 李啸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27 03:01

图表制作:刘乐

风气监督员不是解决基层风气建设问题的“万能钥匙”

休假归队“小意思”、上级来人“加个菜”……记者一路采访,大家纷纷表示,诸如此类以前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现象几乎不见了,基层风气越发纯正了,官兵关系更加简单了。

对此,该旅防空营某连指导员李春迪认为,风气监督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义务兵朱纯锋则是直接受益者。以前,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战友们义务理发,但时间长了,大家感觉理所当然。小朱的休息时间被占用不说,还经常要自掏腰包购买更换理发工具,他自己有苦说不出。

风气监督员陈双河上岗后,查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朱纯锋休息时间被侵占的事。解决的方法,是大家一起商量定的:在理发室设置一个投币箱,理完发后自愿投币,由风气监督员定期开锁取钱,并监督购买理发工具,而且规定了每周的理发时间。

“风气监督员只是纯正基层风气的一把钥匙,但这个群体不是风气建设的万能钥匙,不能指望他们把什么锁都打开。”对此,该旅领导始终保持着“辩证的冷静”。

“设立基层风气监督员,依靠群众正风气,首先要相信群众能干好这个事,同时各级党委(支部)更是要拿出敢于自我革命、刀口向内的勇气。”旅政委王德利一直在思考怎么为风气监督员这支队伍打气撑腰,使其真正发挥群众监督的威力。

“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并不等于放手不管,更不等于完全依赖,旅党委、纪委更需要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执纪。”对此,他们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党委机关坚持以上率下。该旅坚持从常委做起、从机关严起,认真对照军委纪委下发的《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逐级制定《基层风气整治任务书》,明确整治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

引导各级树立自查自纠的观念。为了纠正“讳疾忌医”的思想观念,该旅引导各级树立“抓早、抓小、抓严、抓常”的意识,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风气监督员监督之前。

加强基层营连纪检力量建设。该旅在营一级探索设立“基层风气巡查小组”,小组长一般由副教导员或营纪检委员担任,负责将连队的纪检委员、风气监督员队伍等纪检力量统筹起来,每周召开例会,并定期开展巡查,向旅纪检监察科报告工作。

当然,还有一些问题是基层难以解决的,比如:风气监督员的考评机制还是空白。其实,纪检监察科长张成上任以来,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但在他看来,风气监督员一没编制、二没岗贴,如果再加压,谁还愿意干?但若干好干坏一个样,责任心、积极性又从哪儿来?

该旅一位领导介绍说,他们正在积极向上级建议,看能否从制度设计上解决风气监督员队伍建设中的这些现实问题。

(图片由胡延华、刘乐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