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击炮座钣"抡"成"流星锤","野路子"训练有门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文毅 张付君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28 01:30

在部队,一些传统训练课目因其器材简便,组织简单,少了那么点“科技含量”,被戏称为“野路子”。这不下士尹鹏和上等兵肖俊两个人把50多斤重的迫击炮座钣“抡”得呼呼生风。可别小瞧了这样的“野路子”训练法,里头的门道儿真不少!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尹鹏在进行体能训练。刘春绪

当“专业范儿”爱上“野路子”

■贾文毅 张付君

“加油!35,36……”

训练间隙,空降兵某旅训练场上火力连好不热闹。下士尹鹏和上等兵肖俊两个人的“抡”座钣比拼,吸引了战友们的注意,“吃瓜群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只见,50多斤重的迫击炮座钣在他们手里被“抡”得呼呼生风,简直成了玩杂耍的流星锤——甩过头顶再摔到地上,再甩过头顶……面前的地上被生生砸出了个大坑,“流星锤”带起坑里的泥土,现场尘土飞扬,显得更加紧张刺激。

终于,肖俊支撑不住,遗憾败北。“赢了!”尹鹏摘下头盔,抹了一下满头的大汗,“想跟我叫板,再练练吧……”

“‘抡’座钣很锻炼臂力,也能激发血性,‘抡’的时候注意左右两个方向交替来,两臂轮流发力,不要练偏了,还要戴上头盔,避免手一软,发生危险……”别看尹鹏现在“抡”得生猛,谈起来头头是道,刚分到连队的时候,他对“抡”座钣这类的训练并不“感冒”。

“野路子有什么劲,体能训练需要的是蝴蝶机、划船器这些专业器械,至少也得杠铃、哑铃……”一句话怼得班长成了“哑铃”。入伍前有健身基础的尹鹏对训练装备颇为挑剔,连队组织的搬运弹药箱、翻轮胎、扛沙袋跑等体能训练课目都被他归为“野路子”之列,练起来也不上心。“班长,你放心,我按自己的方法训练,事半功倍。”这话又让班长没法接。

“证明自己的时候到了……”听说单位要选拔队员参加“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尹鹏心里一动。要想站到国际赛场,体能必须呱呱叫。尹鹏专门列了个体能训练计划,往健身房跑得更勤了,哑铃、健腹轮等小器械也摆在宿舍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