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中如何调动中高级士官积极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郎爱国 安 阳 向 勇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29 00:57

优秀士官为何会作出辞职的选择?他的辞呈背后到底有啥隐情?连队整编重组不久,正需要经验丰富的班长出力,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该旅老士官们训练一线做表率,处处站排头,为官兵们树立了榜样。 张 鞭

老班长缘何递交辞呈

——对第78集团军某旅中高级士官担任骨干情况的调查和思考

■郎爱国 安 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向 勇

老班长主动请辞

“唐威不打算当班长了?”前不久,第78集团军某旅高炮营二连四级军士长唐威向连队党支部提交了辞职申请。指导员何亚坤始料不及:“万万想不到,像唐威这样的优秀士官会作出这样的选择。”

连队整编重组不久,正需要像唐威这样经验丰富的班长出力,怎么办?思来想去,连队只好安排唐威暂时担任班长,待有合适人选后另作安排。

唐威没有因此影响工作,依旧尽心尽力。递交辞呈的他,在焦虑中等待连队党支部的“答复”。

这些年,唐威先后3次被旅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所在班4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班”,个人荣立三等功2次,所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被集团军评为“班长标兵”。

“这么优秀的士官为啥不愿当班长?”消息不胫而走,该旅官兵众说纷纭。有说老唐功成名就了,党也入了,功也立了,荣誉也有了,该考虑向后转了,可以吃老本享清福了;也有人说,唐班长高风亮节,把岗位留给年轻士官锻炼锻炼;还有人说,唐班长是急流勇退,部队换装转型,站在同一起跑线,万一专业还不如班里的新兵,那岂不尴尬……

“老唐辞呈背后到底有啥隐情呢?”在事情原因还没有查清时,连队又有两名上士班长表露出了“撂挑子”的想法。

何亚坤意识到问题可能没那么简单。“3名老班长请辞想法的背后是啥?还有多少老班长想要退居‘二线’?”何亚坤把情况向营党委作了汇报。

正在营里蹲点的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陈伟得知后陷入沉思:中高级士官是我军士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晋升为中高级士官是对一个战士能力素质的充分肯定,晋级中高级士官之后应该有更大的贡献,工作有更高的标准,为啥老士官不愿当班长呢?现实情况究竟是啥?症结在哪里?陈伟决定一探究竟。

100份思想问卷调查摆在案头,任职意愿、作用发挥和发展瓶颈等情况一目了然,陈伟把问卷调查结果当作参考,带着问题开始逐个连队走访座谈。

综合研究分析,一组数据让人不容忽视:从2013年至2017年,在中高级士官任职班长岗位的占比逐年递减。由此得出的结果耐人寻味——中高级士官在没有晋升之前工作“猛加油”,晋升选取之后“踩刹车”的现象较普遍;多数中高级士官甘居二线,偏爱于“技术岗位”;少数中、高级士官在管理、组训等方面缺乏积极性。

中高级士官任职班长的趋势由“热”变“冷”,成为部队决策者、管理者不容回避的现实。如何破解老士官当班长“变冷”的症结,成为该旅基层战斗力建设的紧迫需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