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小散远":按纲施训是最有效的管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 宾 孙 鑫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29 02:00

小散远单位虽小,却是基层建设的一个重点。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部队编制结构更专业,人员分工更精细,势必会催生更多“小散远”;同时随着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部队任务链条将会越来越长,点位将会越来越多,“小散远”必然渐成常态。

如何建强“小散远”,不漏一人、不虚一时、不疏一事地把“小”的连起来、“散”的合起来、“远”的带起来?本期,我们将“潜望镜”对准小散远单位,通过一个个典型事例,剖析“小散远”单位建设中的诸多难题,敬请关注,诚邀来稿参与讨论。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按纲施训,是最有效的管理

■李 宾 孙 鑫

3月11日晚熄灯前,南部战区陆军某部一连排长李旭林,最后看了一眼公告栏中画满“正”字的那张出勤表,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其取下来,夹入笔记本,作为自己第一次“持家”的见证。

这张火爆一时的出勤表,面世不过几个月,就被匆匆“下架”。

去年,因任务调整,这个排被派驻到一个群山环绕的新营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小散远”。尽管李旭林之前就四处取经,觉得自己做了充足准备,可走马上任时,还是真切感受到“难”:营区大、人员少,怎么维护?骨干少、战士多,怎么管理?训练重、任务杂,怎么组织……

“首先得管住人,千万不能出什么纰漏。否则,其他都白干。”李旭林一边梳理着手头工作,一边在心里盘算着。

当晚点名,李旭林拿出一张出勤表,郑重宣布:“明天开始,排里严抓人员管控,执行训练考勤制度,每天统计训练出勤情况,并全部公示!”

出勤表一出,效果立竿见影——无形中加强了人员监管,规范了训练秩序。然而,出勤表只能管住人员参训率和训练时间,却无法保证组训质量。

那天,机关工作组来检查,一进门就拉响了应急警报。全排人员迅速出动,根据预案携带武器装备按时集结。没承想,导调员结合地形随机下达情况:3名疑似“敌”特分子出现在营区正南方高地,无法判断是否携带武器,尽快处置。

之前在连队训练时,没经历过有关高地处置的情况,来到新营区后也没有及时结合现地组织过训练,李旭林心中忐忑不安。果不其然,由于缺少训练,战士们处置“冒了泡”、配合“断了线”。

“我了解过,这段时间你把人员操课出勤率抓得很好,人是管住了,可训练效益不能丢啊,一定得抓住训练质效这个‘牛鼻子’。”检查结束,工作组陈参谋把李旭林叫到一旁说。

一边是画满红钩的出勤表,一边是亮起红灯的成绩单,强烈的对比让李旭林犯愁。当晚,李旭林召集几名班长开了个“反思会”。

中士羊如山首先打开话匣子:“人要管得住,训练也要抓得好!咱们不能顾此失彼啊!”

“光靠一张出勤表抓不好管理。其实我觉得,只要认认真真按纲施训,就既可以统住训练时间和内容,又能保证训出质量,这不是更有效的管理吗?”上士颜松的话得到一致赞同。

……

会后,李旭林便着手对照新大纲制订2.0版本的出勤表——区分层次区分专业的精准训练计划,一改以往单一的“签到制”,增加了训练目标、考核标准、测试成绩等项目,跟踪记录每名战士训练动态。如此一来,排里有了一份细化到每个人的训练计划,使得训有目标、练有标准。

一个多月后,一场联合演练拉开序幕。李旭林带领的分队行动迅速,出色完成任务,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

拿着这张成绩单,李旭林自信地告别了出勤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