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大队"|用航迹书写强国强军新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建文 张汨汨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30 06:43

三年来,以“神威大队”为代表的空军轰-6K飞行员群体,实战实训,潜心砺剑,从飞越巴士海峡,到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书写了强国强军的新答卷。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三年航迹书写强国强军新答卷

——空军“神威大队”激发新动力奋飞新时代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新华社记者 张汨汨

3月底,空军“神威大队”的飞行员们看到一条“战神新闻”倍感振奋:空军3月下旬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升远洋机动能力,检验远洋实战能力。

有着空军“战神”美誉的中远程轰炸机轰-6K,2015年3月30日首次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成为空军强军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三年来,以“神威大队”为代表的空军轰-6K飞行员群体,实战实训,潜心砺剑,从飞越巴士海峡,到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书写了强国强军的新答卷。

作为空军战略进攻力量的一把利剑,“神威大队”回顾“战神”展翅的三年航迹,深学强军思想、更感强军重任,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气更多、骨更硬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把“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战略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战斗岗位、每一次战斗起飞。

砺勇往直前的胆气

三年前的3月30日,中国空军首次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巴士海峡展翅西太平洋,广大网友评论说:“在西太平洋上宣示中国空军的存在,咱们空军越来越有战略空军的范儿了。”

“神威大队”教导员曹巍说起这事,和大队官兵回想起他们第一次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宫古海峡时,受到外国军机干扰阻挠的情形,飞行员们直面威胁、正确处置、勇往直前,在西太平洋上锤炼了实战能力。

“不管谁来跟踪干扰,我们还要一如既往;不管遇到什么阻挠,我们还要常去多飞。”大队飞行员血性十足,传扬着敢打必胜、敢于亮剑、敢挑重担的战斗作风。

铁心向党、敢打必胜,是这个飞行大队的基因和底色。在1996年3月东南沿海方向的一次重大军事演习中,他们以过硬战斗作风出色完成任务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被空军授予“神威大队”荣誉称号。

“新时代练兵备战,要练血性胆气,不断提升精气神!”新年伊始,“神威大队”和全师官兵一起在机场顶风冒雪聆听开训动员训令,“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的铮铮誓言在漫天飞雪中回响。他们克服关中持续半月的雨雪冰冻天气,依照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要求,开展大机群编队远程夜间机动训练,多架轰-6K夜间紧急出动张弓搭箭,连续开展跨昼夜、长航时滚动训练,部队全天候远程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升。

“战神”展翅,无所畏惧。“一想到身后的祖国,唯有勇往直前!”曾驾“战神”战巡南海的飞行员王爱平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