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神威大队”简要情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30 10:20

空军“神威大队”飞行员列队进场。杨瑞康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到空军航空兵某师视察调研,登上轰-6K战机,坐进驾驶舱,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亲切接见飞行人员和基层官兵代表,提出“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战略要求。这是习主席第一次登上空军战机。

该师“神威大队”作为习主席视察部队的典型代表,历史上曾执行开辟北京至拉萨航线、航测珠穆朗玛峰、空投“两弹”、黄河炸凌等任务,1996年因出色完成任务受军委嘉奖,被空军授予“神威大队”荣誉称号。组建65年来历经6次调整、6次换装,4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10次荣立集体三等功,5个机组荣立集体一等功。特别是习主席亲临视察该师后,大队官兵牢记领袖嘱托,苦练精飞、实战实训,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勇夺“金飞镖”,实兵实弹演习开创多项纪录,换装轰-6K提前整建制形成战斗力。去年底,“神威大队”连续组织从宫古海峡前出第一岛链、战巡南海等远海远洋训练,全面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

一、牢记嘱托,过硬标尺引领转型

习主席视察三年多来,“神威大队”关于“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的总结反思一直没有停歇过。“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对轰炸机部队发展建设到底提出了什么样的具体要求?怎样让这个过硬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怎样成为引领发展的“风向标”、检验工作的“试金石”?

他们紧紧围绕领袖的关怀重托,联系空军改革转型的形势现状,联系轰炸机部队发展定位和大队发展的战斗历程,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过硬标准的理解把握。深刻认识到“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是部队建设的根本方向标准,也是全面建设标准,更是实战检验标准,必须立在全面建设中、落在任务完成上。

他们迅即行动,在习主席视察一个多月后,就参加多方向、多时域、大重量、大强度跨区机动远海突击训练,“神威大队”跨越多个战区连续机动转场,中途起降多个陌生机场,并开展昼夜间模拟攻击和轰炸演练,在总航程、海上飞行、低空超低空飞行公里数和夜间飞行时间等方面连创纪录。任务一结束,他们不摆“庆功宴”、不开“表彰会”,盯着问题深度总结,自下而上检讨反思。大队把反思问题作为思想突围的第一步,从自身找问题、找差距、找原因,对“什么是过硬、怎样才能过硬”谈认识、找差距、提建议,打通求稳怕变、追求安逸的梗阻,打响了一场思想“突围战”。

立起真标准、硬标准,关键要在纠正思想偏差中剔除假标准、软标准。他们深入分析部队建设基础、特色优势和瓶颈弱项,客观审视部队发展现状,围绕思想站位、打仗意识、树立导向等方面破旧立新、正本清源,剔除当和平兵、练为考等思想,立起“这政绩那政绩,过得硬才是真政绩”、“这口碑那口碑,建设过硬大队才是好口碑”等价值观念;纠正用单纯任务标准、领导满意标准、亮点特色标准等伪标准、泛标准代替一流过硬标准的现象。

树牢标准,贵在常抓不懈。过硬标准经过时间沉淀,才能转化为追求和习惯。特别是历经最困难时期的淬炼,标准就化为断羽重生的制胜因子。2016年,“神威大队”面临换装转型与改革大考,面对任务多头并进的历史最艰难期,他们边改新装、边育新人、边趟新路,从一开始就瞄准一流、严格标准。全体人员提前完成改装训练形成战斗力,并接受习主席检阅,部队实现打赢路上后发制胜、弯道超车。

这一年,他们探索新体制下联合作战运用和组织指挥流程,真航弹训练和实体目标攻击全部命中。还是这一年,他们贯穿“立体作战、信息作战、联合作战”理念,把部队拉到陌生区域执行任务,并出色完成任务。建设发展“困难期”,成为战训成果“井喷期”,过硬标尺助推转型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有官兵感慨:以前是“西北骆驼小步跑”,现在是“大鹏扶摇展翅飞,千里奔袭半日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