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演训场上的“折戟”,让他们警醒起来

西部演习
演训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30 16:58

冬日的下午,停机坪沉浸在一片静谧的氛围当中。

紧贴实战谋打赢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一大队执行西部演习演训侧记

“气流异常做好颠簸预防应对处置!”

“摧毁靶标,无弹着点偏移问题!”

11月初,湛蓝静谧的格尔木高原上空传来战机的轰鸣声,两架“银甲”战鹰划破苍穹,准备在高原机场实施降落,伴随一道道口令,改装新机后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一大队第一次高原驻训暨实兵演习拉开了帷幕。

“标准过得硬,战场才能打得赢!”大队长连天冉感慨道。

危机感来源于前几年一次高原联合演练:第一次面对高原的稀薄的氧气含量,陌生地域,复杂的特性频发让飞行人员和地面保障分队应接不暇,在内陆驾轻就熟的的应急处置预案根本派不上用场……

演训场上“折戟”的冷酷事实让全团官兵一下子警醒起来:瞄准一流、严格标准,不能只在平时的“操场上”,更要体现在未来的战场上。

“训练场上暴露出的短板就是未来战斗力建设的发力点、突破口。”大队长连天冉的一席话激起了全体官兵搏击高原的强大动力。

该部紧盯未知战场的实战需求,开启重塑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严密任务组织筹划, 保证沟通顺畅,指定专人与上级指挥机构建立联络,避免沟通协调不及时。

——针对高原高寒、陌生地域、复杂电磁环境,反复攻关演练,采集第一手数据,制定全方位应急预案。

——力求武器设备全功能使用上见成效,推动武器装备全功能作战挖掘和人员实战能力提升。

紧贴实战砺精兵。在以往高原驻训时,为了保证演训效果,都要经过两天的高原适应期。但战争可能随时来临,敌人不会给你半点喘息准备的时间。

在地面保障分队的协助下,战鹰准确地滑入高原机场停机坪,数九寒天,寒冷刺骨,晒得黝黑、嘴唇紫红干裂、双手冰冷通红的该团保障分队官兵们,眼中流露的是对胜利的渴望,充、填、加、挂,保障工作有条不紊。

两小时后,完成再次出动准备后,随着飞行管制员的一声令下,战鹰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缓缓滑出停机坪,加速、上升,在护航战机伴随的伴随下如出鞘的利剑,直扑目标而去,数十枚炸弹准确投下并摧毁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