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连有9个重要观察点,全部巡逻一遍需骑马爬山走一个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慎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31 14:08

内地已春暖花开,帕米尔高原上依旧雪花纷飞。

初春时节,笔者走进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斯姆哈纳边防连,那里是祖国版图最西端的边防哨所,海拔近3000米,肩负着镇守我国西大门的重任,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美称。

斯姆哈纳边防连距首都北京5000公里,同处北纬40度附近,在同一纬线上与北京遥遥相望。这里也是每天送走祖国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与北京时差足有3小时。驻守在这儿的戍防官兵几十年如一日巡逻在边防线上,守卫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巡逻前,面向北京方向高唱连歌

初春的哨所,依旧冰封雪裹。维吾尔族战士海尔江拿出了自己的油画作品,向我们介绍起了连队的四季。面前一幅幅精心细作的油画,印刻了哨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写满了连队官兵在雪域边关的戍边奋斗精神。如今,哨所里的一人一物一草一木全都是海尔江画作的生动素材。

“西陲第一哨,斯姆哈纳边防连,三峰骆驼一口锅,雪域荒漠把家安,踏冰卧雪志更坚,赤胆染绿洲,湖水碧如蓝,日落观美景,伴马迎朝阳,斯姆哈纳好家园……”2003年秋,一位将军来到斯姆哈纳边防连,战士们列队为他唱起了这首连歌。歌声荡漾在山谷,响彻在心间,鬓染华霜的将军被这群年轻的士兵深深感染,不禁挥毫写下了这样一首诗:关山突兀边云长,清湫冷水入横塘。漏残月黑听犬吠,夜半霜重看夕阳。前山飞雪后山雨,初夏浅草仲夏黄。怨女何须为君悔,立马西陲是儿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