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周岁雄安:新时代奋斗交响曲的精彩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奔胜 林艳兴 魏会博 发布:2018-04-01 15:10: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历史工程,历史耐心

在雄安,树已经被视为与人一样具有生命情感价值。许多城市绿化造林多使用截干苗,这样前期长得快成活率高,但雄安“千年秀林”的苗木一律使用原生冠苗,不使用截干苗。用草绳或无纺布对苗木土球密包,捆绑苗木“二维码”还用专用“森林扣”以免损伤树苗。

这是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栽植苗木上的二维码(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十年树木,质量优先。不同于一般城市的绿化工程,“千年秀林”构建的是我国首个平原地区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森林,形成可以自我调节、自我更新、自我演替的稳定生态系统。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造林负责人徐成立说,“千年秀林”不是指每棵树都能活千年,而是森林能够像人类一样自然演替、生生不息。一棵树的寿命也许只有几十年、几百年,但目前雄安的种树理念,是为了让它的子孙能伴随千年雄安共生共长共融。

千年大计,规划先行。一年来,12个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对雄安新区规划框架进行了反复打磨,几十次修改,只为一张蓝图绘到底,不留历史遗憾。

俯瞰“千年秀林”(3月30日摄)。 新华网 马梦迪

不添一砖一瓦,不动一草一木。为了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一年来雄安严格实行户籍、建筑、房地产管控,关停全部176个售楼处和中介机构,拆除违建数千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年来,雄安对督查发现的674个环境问题进行严格整治、严厉打击和严肃问责,所有环境问题全部得到整改。

关停取缔,整治提升。一年来,雄安新区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2098家,取缔关停9853家,整治改造2245家。

事非经过不知难。为了规划先行、生态优先,这一年,雄安干部不做显绩,只做潜绩;雄安人民保持耐心,诸多“牺牲”。

2017年,雄安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的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均出现全国罕见、历史罕见的较大幅度下降。

一年来,雄安人历经过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昂扬激奋,直面过工厂关门、店铺歇业的失落焦虑,跌宕起伏,并非一片坦途。

这一年,是雄安“历史性的下蹲”。未来,必将迎来“历史性的起跳”。

这一年,雄安第一签、第一桩、第一标均顺利进行。面对呼啸而来的京雄高铁塔基临时征地,雄县米家务镇80多户被征地农民,1天时间全部签字交出土地,而且零纠纷、零遗留。在现场,“不拖新区发展后腿”成为农民流行语。板西村支书石万坤说,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出乎意料。

面对历史性工程,保持历史性耐心,功成不必在我。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说:“过去我们总爱说抢抓历史机遇,其实这是非常难抓的。可是现在历史选择了我们,奋斗的结果会成为千年大计……我们真是有福的一代人!”

1 2 3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