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一身黄土=实战化训练?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你得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静阳 刘乐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02 10:46

新大纲要求训练贴近实战,战术训练虽是基础课目,但一旦丢掉敌情观念,加入演戏成分,观摩会也就变了质。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爬一身黄土就等于实战化训练吗?

■李静阳 刘 乐

初春时节,北风依旧刮得生猛。第82集团军某旅战术训练场却一片火热,担负全营战术基础课目示范的装步七连示范人员个个精神抖擞。连长郭永年简短动员后,便开始组织示范。

“一组注意,三点钟方向发现敌情,现命你组迅速隐蔽接敌,发起进攻!”连长下达命令后,下士张宇迅速观察“敌情”,一个向右滚进的战术动作行云流水,紧接着开始匍匐前进,手扒脚蹬,黄土飞扬,煞有气势,现场观摩人员忍不住拍手叫好,不少人当场向郭连长竖起大拇指:“七连的兵就是不一样,演得真好!”

现场观摩的营长岳玉宝当即皱起了眉头:“为了这次示范观摩,已经精心准备了很长时间,可这个‘演’字怎么听怎么刺耳。”

现场讲评时,岳营长问大家:“这不是拍电影,爬一身黄土就等于实战化训练吗?”说完,他取过一名战士身上的战术装具,拎起一支冲锋枪亲自示范。只见他忽而向左滚进,忽而向右匍匐,停留观察时的地形不是低洼处就是有遮蔽处,完全避开松软黄土较多的地方,低姿匍匐也选在前方有遮挡的位置。

反观示范班的示范,为了“演”出更好的战场效果,几名示范兵避开掩体地形,故意往松软的黄土里爬,训练场的黄土四散飞扬,营造出战场硝烟弥漫的“气氛”,老远就能看到。殊不知,这样不仅失了真正的战味,更暴露了目标。

“新大纲要求训练贴近实战,战术训练虽是基础课目,但一旦丢掉敌情观念,加入演戏成分,观摩会也就变了质。”听罢岳营长一番话,示范班的同志不自觉地低下了头。郭连长也红着脸当场表态:“看我的,让我再来一次。”

基层官兵也要悟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

■张科进

把爬一身黄土当成实战化,表面上看是敌情观念不强,把训练当成表演,实质上还是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了解不多、知之不深,按照自己的主观想象来构建实战化场景所致。

少数基层官兵认为,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是高级机关、领导干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作为普通一兵,只要练好手中的枪就行了。其实不然,基层官兵一样要学深悟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否则脱离实战化的练兵,练得再辛苦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新的军事训练大纲已经下发,许多官兵反映与以前的大纲相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强度更大,变化堪称脱胎换骨。新大纲为什么变、变什么,都是奔着打赢未来战争去的,基层官兵只有悟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才会更加理解新大纲的那些改、那些变,也才能把新大纲落实到训练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