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清明,烈士墓前读懂可歌可泣的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涛 刘义 冯啸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4-03 10:11

高山之巅,向英雄敬礼

■徐蜀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军刀礼,敬英雄——缅怀。赵志祥

四月,高原冰雪渐消,火箭军某旅骑兵连驻地的路通了。

恰逢清明时节,一队官兵整齐列队,前往大山深处祭扫为驻守阵地英勇牺牲的英烈。

“绕过这片山谷,烈士墓就在前面。”寒风萧瑟,顺着连长张迪手指的方向,只见道路尽头,几座烈士墓赫然出现眼前。

坟冢依山而建,高大的墓碑与山石浑然一体,“墓碑取材于当年施工的山石,寓意‘誓与阵地同在’。”张迪说。

一支香烟、一抔新土,官兵们向烈士墓致以骑兵军礼。天空中,几只雄鹰盘旋在山崖间,中士颜鲁伟抬头仰望,不禁感慨:“雄鹰振翅,翱翔于九天之上,它们是英烈的化身。”

每年祭奠英烈,颜鲁伟从未缺席。

多年前,曾是大学生的颜鲁伟,入伍到了连队,看着驻地一片荒凉,他的心凉了半截。

一次训练结束后,连长把颜鲁伟带到烈士墓前,讲起墓碑背后的故事。

60年前,一支部队即将移防到高原驻守。时任连长赵连辉,突然查出患有肝癌。当时,完全有理由向组织申请返乡休养的他,毅然投入阵地施工建设中,直至病情恶化,最终倒在了工地上。

还有,年仅18岁的战士杨春源,在一次国防施工任务中不幸牺牲。他的母亲闻悉噩耗,强忍着悲痛赶到部队。当组织向她征求抚恤善后意见时,这位英雄母亲的唯一要求是:把儿子埋在他战斗过的地方……

生命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英雄的事迹催人奋进,担当强军重任,我责无旁贷。”英烈的事迹,从此在颜鲁伟心底,烙下深深印记。

既然选择了从军,选择了戍边,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坚守。慢慢地,战友们发现,颜鲁伟变了——骑术专业训练一马当先、巡逻执勤争着参加,几年下来,他成了连队的“骑术尖兵”。

“那里,埋葬着一位老哨长。”望着山脚下的一座墓碑,颜鲁伟语气沉重。

“老哨长”名叫曹新节,从战士成长为警卫营副教导员,铆在高原一干就是15年。起初,驻地没有绿色,为了让战友坚定扎根高原的信心,他带领战士们在执勤训练之余,栽树植绿,硬是在哨所周围栽活了一片红柳。

后来,家人给已到而立之年的曹哨长介绍了一个女孩。两人相恋3年,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由于哨所人员少、执勤任务重,他一再将婚期推迟。

女孩一气之下提出分手。曹新节想着尽快完成眼下的任务,再回去向她解释。未曾想到的是,在一次执行巡逻任务途中,他突发心脏病,永远闭上了眼睛……

听闻噩耗,女孩辗转来到高原,抱着曹新节的墓碑痛哭不已……

一年后,哨所收到了一封迟来的信,那是女孩写下的“心里话”:“我去看了你驻守的高原,就像你说的,那里特别美……”

“老哨长,我们来看您了!我们一定会像您一样,坚守高原、扎根阵地,守卫好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高山之巅,官兵们整齐列阵,向烈士墓庄严敬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