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清明,烈士墓前读懂可歌可泣的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涛 刘义 冯啸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4-03 10:11

心中永远激荡英雄气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通讯员 屈成刚

传承英雄血脉。薛成清

又逢清明,细雨绵绵。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李锋望着一张照片,思绪翻飞。

这是一张普通的照片,画面中,他正与战友们一道,在西沙琛航岛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

这亦是一张珍贵的照片,每每翻看,都会在他的内心升腾起一股力量。

那是在3年前,李锋新兵下连,登上西沙琛航岛。放下行李,他和战友们便随队来到烈士陵园——这是守岛部队的一项传统,也是每年新兵下连必上的一课。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战火燃烧、血染甲板……随着时任指导员陆翰的深情讲述,当年激烈的海战场景,在李锋眼前一一浮现。

听完被誉为“海上黄继光”郭玉东的先进事迹,李锋的眼睛湿润了。

在一次战斗中,一枚穿甲弹洞穿船舱,正在舱内值守的郭玉东不幸负伤,血如泉涌。看着涌入船舱的海水,他清楚要不了多久,军舰就会沉没。

情急之下,他顾不上伤口剧痛,捡起一块块“堵漏阀”封堵弹洞。可由于弹洞太大,海水不断地涌入船舱,他用全身的力气紧紧顶住洞口……

就在这时,距郭玉东不远处的弹药舱突然起火,为了战斗的胜利,他依然坚持着,直至壮烈牺牲。

战斗结束后,战友们在弹洞处,发现了他已被烧焦的遗体,全都流下了眼泪。

榜样的力量穿越时空,英雄的血脉永续传承。“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作为新时代军人,必须继承先烈遗志,练就过硬本领,守好蓝色国土。”在烈士精神的激励下,李锋从当新兵开始,就不断锤炼自己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和血性胆气。

武装越野,他腿绑沙袋,勇猛冲锋;战术训练,他细抠动作……汗水换来丰收的“果实”:首次参加上级“精武哨兵”比武,李锋就斩获季军。

男儿胸怀英雄气,报国意志坚如铁。在训练执勤之余,李锋抓紧复习文化课,向着心中的“军校梦”发起冲锋。

第一次,他落榜了。“明年再战!”在干部骨干的鼓励下,他更加发奋努力。

除了训练就是学习,李锋每天劲头十足……遗憾的是,他再次落榜。

打赢是军人最高的荣誉,战功是军人最美的花环。“考不上军校,当不了军官,我要努力争当一名优秀的士兵!”重新振作起来的李锋,更加令人刮目相看。

一年四季,西沙的太阳热辣滚烫。为提高海中格斗本领,全身不知被珊瑚礁划破了多少道口子,但他全然不顾……

训练走“鸭子步”,由于强度较大,他中暑晕倒了,医护人员劝他:“多休息,不能再练了。”

“西沙的兵是在浪涛里淬炼出来的!”李锋语气坚定,“倒下怕什么,只要我能再站起来!”他吃下几粒防暑药,第二天又继续参训。

李锋“落榜不失志”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战友,而他的军事素质也在刻苦训练中节节攀升。去年,李锋因训练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并推荐入学。

是什么力量,激励着你拼搏奋斗?有战友问李锋。

他的回答不假思索:“当兵前,家人叮嘱我到部队好好锻炼,来到部队我才明白,军人是要时刻准备打仗的!上岛就是上前线,想想为国捐躯的先烈们,心中就激荡着一股英雄气,再苦再累都是一种砺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