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清明,烈士墓前读懂可歌可泣的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涛 刘义 冯啸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4-03 10:11

13公里的祭奠

■王 磊 马鑫建

“学习英雄胡筱龙,弘扬亮剑精神,用我必胜传捷报,保卫祖国立新功!”清明节前夕,新疆军区某团综合训练场上旌旗猎猎。

一营三连指导员李江山走到队伍前,指挥全团官兵齐声高唱《胡筱龙之歌》,一场13公里武装奔袭,将在随后展开。

这是该团延续多年的一项传统训练课目。三连“筱龙排”代理排长、四级军士长李俊雷,对这段历史记忆犹新——

2005年冬天的一个清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时任团长胡筱龙带领部队接受上级联考联评。

在演练的最后阶段,身患癌症的胡筱龙,指挥部队向沙漠腹地挺进,在强行奔袭13公里后,晕倒在攻克的高地上……

第二年,胡筱龙牺牲了,中央军委追授他“献身使命的模范团长”荣誉称号。

从胡筱龙牺牲的那年起,“13公里”便成为“精武强能、英勇顽强、浴血奋斗”红色基因的代名词。他生前曾担任过三排排长,官兵们便自发地称之为“筱龙排”。

为将这一精神基因熔铸强军血脉,每年团里都要组织一次13公里武装奔袭,让官兵铭记英雄功绩,传承英烈精神。

13年来,从一名跟随胡筱龙冲锋的列兵,成长为“筱龙排”代理排长,李俊雷始终在武装奔袭中担任“先锋”。在比学赶超中,一茬茬勇挑强军重担的精武能手,更是在该团竞相涌现。

三连连长梁剑豪,在军校时期就是“筱龙学员队”的一员。如今,因各项训练工作成绩突出,已成为“筱龙排”所在连连长的他,更是誓言铮铮:“一定要传好接力棒,当好新时代强军兴军的领跑人。”

一次,高原实兵实弹演习,梁剑豪带领连队担任反冲击任务。奔袭中,一些战士难以适应高寒缺氧环境,出现严重高原反应,体力明显不支……梁剑豪见状,振臂高呼:“目标在前方,进攻得胜利!同志们,我们团的口号是什么?”

“命令面前没二话,任务面前没困难!”刹那间,官兵们的喊声在高原腹地不断回响……

在接下来的冲击中,官兵们勇猛顽强。藏族战士兰光布剑在坑道中迂回前进,率先突破“敌”防守,最终夺下阵地。

“我们开展13公里武装奔袭这一课目训练,既是要缅怀老团长,更是为了传承‘敢打敢拼、逢敌亮剑’的血性胆魄!”团政委王学恩的一番话,叩问着每名官兵的心灵。

“对于圆满完成这次任务,同志们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战士们的回答铿锵有力,响彻云霄。

13公里武装奔袭开始了,但见全团官兵如离弦之箭,势如破竹……

首次参加武装奔袭的列兵张毅,在奋力冲过终点线后,感慨不已:“先辈精神催人奋进,更指引我们矢志打赢!13公里武装奔袭虽然有终点,但对我来说,继承英雄基因的征程,才刚刚起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