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后来人与104岁老红军秦华礼的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仓 晓责任编辑:任爽
2018-04-04 09:33

长征:人民是力量源泉和胜利保证

——重走长征路后来人与104岁老红军秦华礼的对话

秦华礼,1913年出生于四川省通江县,1932年参加红军,长征中3过雪山草地。曾担任红四军军部无线电台台长。1958年任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院长,1983年离休。今年9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第3堂课“百折不挠”中讲述长征故事。练红宁,1966年出生,1985年参军,2006年转业至南京市双拥办。两次重走长征路,著有《一位现役军人的长征》《不懈长征》等书籍。

长征,是一首英勇顽强的英雄史诗,是一部雄浑激越、起伏跌宕的不朽乐章。细细品读,用心聆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悟,或震撼心灵,或荡气回肠。

对于老红军秦华礼来说,他的长征是一次百折不挠的行程:一路上,他和战友边打边学、边走边学,在“移动的通信学校”学习无线电技术,在战斗考验中百炼成钢。

而对于重走长征路后来人练红宁来说,他的长征路则是一场追寻。从一名现役军人到地方双拥工作者,他对长征的关注,更多地集中在对长征胜利原因的探寻上。在那样残酷的环境和艰苦的条件下,为什么苏区的人民群众能够义无反顾地跟随共产党赴汤蹈火踏征程?长征沿途,群众原本对红军并无了解,甚至因国民党的宣传存有怀疑、恐慌和排斥,是什么让他们在红军经过的短短时间里完成态度的转变,甚至不惜舍身保护红军? 9月8日,秦老在北京完成《开学第一课》节目录制回到南京后,在其家中,两代人进行了一场心灵对话。

练红宁:秦老,您曾3过草地,在长征中还多次负伤。在您看来,长征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秦华礼:人民,人民的支持是力量的源泉和胜利的保证。毛主席说过,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些工作的对象都是群众,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赢得最广泛支持。

你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就会把你扛在肩上。当年红军到我家乡时,开粮仓,分土地,我和母亲分得20升谷子和好多亩地。我母亲由此认定,红军是穷苦人的队伍。为了保卫胜利果实,母亲送我报名参加了游击大队,好多乡邻也参加了红军。游击大队有七八十个人,只有大刀、红缨枪,主要任务是站岗放哨打土豪。但大家的积极性都特别高,甚至有十二三岁的娃儿来报名,跟在队伍后面,怎么也不肯离开……常常一天下来,就能扩出一个排的队伍。

练红宁:我曾经很疑惑,枪林弹雨中,红军伤亡减员很大,哪里来的兵员补充?两次重走长征路,采访老红军和当地群众,答案越来越清晰。正如贺龙元帅在总结红军长征的战斗经历时所言,国民党军队“靠飞机大炮。我们红军靠什么呢?靠群众。人民群众拥护我们,我们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实践证明,党领导红军北上抗日的主张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扎实的群众工作得到群众的信任和爱戴,从而获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援,为红军力量的壮大和长征的胜利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江西瑞金,有10多万人参加红军;湖北红安,至今留传着歌谣:“小小红安,真不简单,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

秦华礼:红军受到群众爱戴,不仅因为分田分地分粮,还因为作风硬形象好,让百姓觉得是“自己的队伍”。红军官兵一致,亲如兄弟,不仅感动了群众,还感化了敌人。有一次,我们围歼国民党的一支部队,俘虏了不少人。我们宣传红军的俘虏政策,讲明愿意当红军的可以留下,不愿意的发回家路费。几天后,除了一个团长因家眷和孩子在成都要求回去外,另两个团长和4个营长都当了红军,还有不少士兵也补充到各个连。问他们为什么愿留下来,他们说,虽然当红军生活清苦,可官兵一致,百姓拥护。把敌人变成生死与共的战友也是红军发展壮大的奇招。

练红宁:长征时期,党领导红军在国民党的包围下,始终处于不断转战、突围的过程中,途经10多个省和众多少数民族地区,遇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差异很大,是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使红军一次次度过难关。群众工作对内是严明纪律官兵一致,对外则是倾心爱民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几十年过去了,我行走在长征路上时,还经常听群众津津乐道红军爱民故事:红军队伍到达安顺场,坚持不住民房,还帮助群众救火,乡亲们很感动,就帮助红军介绍情况,船工们还奋不顾身地帮助“十七勇士”渡过了大渡河,粉碎了敌人把红军消灭在大渡河畔的企图。在长征途中,群众为红军筹款筹粮、送水做饭、掩护伤员、传送消息等感人事迹数不胜数。

如今,许多急难险重任务依然是子弟兵冲在前,人民军队显本色,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子弟兵来了人心定。人民群众遇到危难的时候,我们的战士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甚至英勇牺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们这支革命军队的宗旨,这也是人民军队持续赢得人民信任爱戴的根源。

秦华礼:没有人民的支持,不会有革命的胜利。没有老百姓的帮助,我这条命也早就不在喽。1935年,在千佛山战斗中,我大腿负伤,不能走路,也不能骑马,只能坐担架,是老乡把我送到医院。后来部队要转移,也是两个老乡抬着我跟着部队走。路过江油的一座大桥时,碰上飞机轰炸,混乱中他们不见了,我以为就要牺牲在那里了,可没想到飞机一走,他们又回来找到我抬着继续走……我92岁和100岁时,两次重返故里和战地,除了去看望那些牺牲和故去的战友外,就是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百姓及他们的后代,人民永远是我们的父母,我们始终是人民的队伍。

练红宁: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密切联系群众,是胜利之本,没有老百姓的支持,我们不可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红军在茅台开仓分盐保护酒坊,当地群众捧出茅台酒,供红军将士擦洗伤口、止痛消炎,缓解了当时缺医少药的困难。红二六军团有个排30多名战士夜里睡觉煤炭中毒,群众弄来了新鲜萝卜磨碎后和淘米水一起煮沸,一口一口喂给中毒战士,才使他们全部苏醒过来。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毛泽东曾经预言,如果国民党也学红军的长途转移,那是一定会被消灭的,因为他们没有人民的援助。 陈云在1935年将“正确对待群众和得到群众的支持”列为长征取得胜利的3大原因之一:“正是由于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所以我们才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并得以为红军招募到志愿兵。我们随处可以找到帮助我们搬运辎重的脚夫,到处可以把红军战士安置在老百姓的家中。当我们需要粮食时,老百姓会卖给我们……”从长征出发时,百姓捐出门板架浮桥,到沂蒙老区“最后一碗米做军粮”,再到常香玉捐出飞机等等,我军的胜利与人民群众的支持密不可分。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此时此刻,重温习主席的《七律·军民情》,再次感受到双拥工作的分量和责任,感受到双拥工作的潜力和光荣,感受到双拥工作对打胜仗的巨大意义和深刻影响。

(本报特约记者 仓 晓整理)

(《中国国防报》2016年09月22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