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玮:驾"鲲鹏"替你飞翔,做儿子替你尽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晓宇 陈进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06 10:55

驾“鲲鹏”替你飞翔,做儿子替你尽孝

——走进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冯玮内心世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胡晓宇 通讯员 马晓宇 刘 书

壮志凌云

孝悌忠信,融于血脉。战友情谊,涌动于心。他用蓝天般深沉的爱郑重承诺:“请让我代替李月做您的儿子!”

转眼之间,8年流逝。直到今天,冯玮还时常想起给肖天春妈妈写认亲信的那一刻。

“没想那么多,完全出于本能!”他坦言。那是2010年5月,“5·12”汶川地震两周年,飞行员冯玮在沿海某地执行海上飞行训练任务。夏夜的岭南,潮湿而燥热,电视里播放的节目,让他的心也湿漉漉的。

“我觉得这两年过得不幸福,他是我唯一的孩子……”电视画面上,记者在采访原成都军区陆航团飞行员李月烈士的母亲时,肖妈妈含泪倾诉。

“邱光华机组”5名同志在执行汶川抗震救灾任务中壮烈牺牲,其中李月是冯玮1999年同期招飞的战友,牺牲时还不满28岁。自打从电视上看到肖妈妈那一刻起,老人憔悴的脸、红肿的眼便一次次浮现在眼前。电视镜头中的一个细节一遍遍在冯玮脑海里回放:李月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的照片,依然摆在家中最醒目的位置……

冯玮出生在军人世家,家族有20多名军人。他99岁的外婆2007年曾被湖北省荆州市评为“国防妈妈”。从记事起,军队、军人、奉献,就在他心中打下深深烙印。父亲曾是海军潜艇部队的一名机要参谋,冯玮小时候一家人长年两地分居。父亲全身心投入部队工作的状态,让他渐渐明白了军人的含义。母亲独自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辛劳,让他在懵懂中感悟到了孝老爱亲的家风传承。

“我招飞入伍,就是因为崇尚军人、崇尚英雄。”1998年夏,冯玮高二那年暑假,长江流域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解放军指战员冒着生命危险,一波波冲上荆江大堤,跳入滚滚江水,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冯玮的英雄梦被点燃:“我要当兵!”

翌年夏天,19岁的冯玮通过严格筛选考核,进入空军某飞行学院。那时,他并不知道,有个叫李月的同龄青年,也从成都和他同批高考招飞,进入相距数千里的另一所飞行学院。

上滚轮、练跳伞、学习航理、体验飞行……不同的时空,同样的砺练。两年后,冯玮留在空军,李月分到陆航,从此翱翔同一片蓝天,担负不同使命。

“5·12”抗震救灾中,李月和战友们打通灾区的“空中生命通道”,奋战在救灾一线。千里之外的冯玮所在轰炸航空兵某团,也做好了空中支援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准备。

“飞上蓝天,你们是好战友,更是亲兄弟!”在飞行学院时学员队领导的话萦绕在冯玮耳畔。望着肖妈妈的泪眼,他就像看见自己的母亲在牵挂,心头不禁涌起强烈的责任和担当。

“肖妈妈,如果您不嫌弃,请让我代替李月做您的儿子!”看完电视访谈当晚,冯玮毫不犹豫地提起笔,给李月的母亲写了认亲信,他想为战友照料父母。

信寄出一周后,冯玮接到肖妈妈按照他在信上留下的手机号打来的电话,老人流着泪感谢他的关心,愿意认他这个儿子,关切地询问他飞得怎么样。

“老人失去的不仅仅是儿子,更是希望和骄傲。要给他们心理慰藉,让他们感觉儿子还在天上飞。”冯玮暗暗告诉自己。他是团里重点培养的飞行骨干,战训任务艰巨,不可能在老人身前尽孝,但一有时间他便给肖妈妈打电话嘘寒问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