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玮:驾"鲲鹏"替你飞翔,做儿子替你尽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晓宇 陈进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06 10:55

看望肖妈妈

言必信,行必果。他用蓝天般明净的心关爱烈士的家人:像李月在世时一样,让亲情传递,让理想远航

冯玮与二位老人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他领结婚证的第二天。

2010年9月13日,认亲后的第4个月,冯玮完成海训任务回湖北老家休假,与相恋两年的女友鲁莹领了结婚证。

“咱们去趟成都吧!”此时,他才把认亲的事告诉妻子。鲁莹是武汉大学的高材生,知书达理,乐观豁达。她被丈夫的义举感动,两人当夜便飞往成都。

其实,前一年夏天,冯玮被部队派往空军某飞行学院某团接学员时,曾抽空赴成都烈士陵园看望战友李月。他没想到,一年后,自己会以“儿子”的身份来到李月家。

抵达成都后的第二天清早,冯玮和鲁莹便按照肖妈妈给的地址赶往家中。快到时,他一眼便认出在路边等候的肖妈妈。望着眼前的冯玮举手投足间透着飞行员的独特气质,肖妈妈仿佛看到了儿子李月,紧紧攥住他的手……

“爸爸妈妈,我带丑媳妇来见公婆了!”他拿出喜糖和特产。肖妈妈高兴地拉着鲁莹的手问长问短。3天里,一家四口一起到古镇游玩,冯玮还带老人去他学习了6年的某飞行学院参观。李爸爸悄悄告诉他,李月走后,肖妈妈很少外出,好久没有这么高兴了。

返回部队后,冯玮一有时间就给肖妈妈家里打电话。每次到外地驻训疗养,都不忘精心挑些特产寄回家。

亲情也在两个家庭间传递。冯玮的亲生母亲吴成玉和儿媳妇聊天时,得知了此事。同为飞行员的母亲,她深深理解肖妈妈的失独之痛,更为儿子的大爱和担当欣慰。两个母亲成了好姐妹,经常互发微信,打电话聊家常。

“我以李月的名义捐一批书吧!让大家记住英雄。”2012年春,当过多年教师的冯玮母亲,得知共青团中央发起青少年读书活动,赶忙告诉正准备远海飞行训练的儿子。为了让他安心飞行,母亲用冯玮和妻子拿出的8万元钱购置了4000册图书,以李月的名义捐给李月的母校——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学校又将图书转赠给了对口援建汶川的4所小学。

两个母亲关爱,两个家庭支持。冯玮出色完成了黄岩岛巡航等多项重大演训任务,2013年参加空军组织的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夺了轰炸机组第二名的佳绩,2015年荣立二等功。

2015年5月,空军在部队遴选首批运-20飞行员。冯玮激动不已:哪个飞行员没有驾驶最先进战机翱翔蓝天的英雄梦?他当时已是飞行副大队长、团里重点培养的骨干,驻地离家又近,日子和美幸福。如果选择改装,一切将从零开始。

“不要多想,就想想你当初的梦想、现在的使命。”犹豫时,冯玮拨通了当年初教机教员的电话,教员如此鼓励。妻子也鼓励他:“家里有我,你放心!”

于是,他义无反顾地递交了申请。经过层层选拔考核,冯玮幸运地成为改装运-20的“第一茬人”。那时,他并不知道,部队驻地就在他牵肠挂肚的蜀地。

认亲数载,冯玮一直将此事深藏心中。直到2015年湖北卫视《长江军事》节目组采访他们这个军人世家时,母亲无意中说漏了嘴。随后,社区将他推荐为“感动荆州十大人物”提名奖,媒体做了报道,他所在航空兵某团领导也派人前去探望李月父母,至此部队战友们才得知此事。

言必信,行必果。冯玮仍像以往一样默默关心老人、认真钻研飞行。去年,共青团中央授予他“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你为什么这么做?”面对记者提问,冯玮坦诚地掏出了心里话:“我只想延续一个母亲对儿子的思念,让她感觉到蓝天上还有儿子飞翔的身影。我只想延续一个儿子对母亲未尽的孝道,以此告慰在天堂的战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