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这件事

来源:新华网作者:黄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08 08:42

越接近脱贫目标考核越严

“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2月12日,习近平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对作风建设提出要求。

只有“扎紧制度笼子”,才能既治标又治本。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划出了重点: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3月最后一天,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的也是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

连续两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开会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不同寻常。其中,考核制度都赫然醒目,深意自现。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我们这一次脱贫攻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刘永富说。

省际间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媒体暗访、资金绩效考核……一系列的考核评估,定性定量相结合。

近两年,在严格的考核制度下,中西部22省区市有4239人被约谈,6724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扶贫工作需要考核,只有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才能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重要保障。”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考核越往后越严。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考核评估进一步阐释,要用好考核结果,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要结合脱贫攻坚进展和考核情况,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机制,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促进真抓实干。

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这次攻坚战就是要有打仗的劲头,就是要较真碰硬。”刘永富表示,我们也要通过打赢攻坚战,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比较好的、可持续性的体制机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