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这件事

来源:新华网作者:黄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08 08:42

三个“实”字诠释脱贫成效“含金量”

“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强调。

既要“打赢”,又要“打好”,而且“打好”在前,深意何在?

“‘打赢’和‘打好’一字之差,应该说‘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刘永富进一步阐释,打好第一是要全面完成任务,第二是脱贫必须符合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第三是2020年以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

如此一来,脱贫攻坚工作将实现从关注减贫进度向更加关注脱贫质量转变。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强调,“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表示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脱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要符合标准和质量。

“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这是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提出的目标。

他进一步强调,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已到关键时期,必须再接再厉。“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个“实”字,是习近平对脱贫成效“含金量”精准诠释,也是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根本内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