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的最好的是下一仗!这个潜艇艇长为何如此牛气?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奔 刘畅平 吴登峰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08 16:11

大洋深处砺杀招

——记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艇艇长邓小春

新华社三亚4月8日电  3月下旬,一场潜舰对抗在大洋深处悄然拉开序幕。“钢铁蓝鲸”无声无息向着水面编队游弋,突然间,深海传出一声巨响,“钢铁蓝鲸”向目标发起攻击,两枚鱼雷应声而出,直扑目标……带队出征执行任务的,就是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艇艇长邓小春。

上任以来,邓小春先后带领艇队官兵参加演习演练、应急拉动、战备远航、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20余次,实射各型雷弹数十枚,2016年被南海舰队表彰为“舰队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2017年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立身为旗”

立身为旗,行胜于言。每年支队组织的各项比武考核,邓小春总第一个抽题考核,从封舱、堵漏、灭火实作,到模拟鱼雷攻击、海图作业、应急处置,全部优秀通过。

“作为一艇之长,如果不能走在官兵前面,凭什么带领他们走上战场。”上任4年来,邓小春一身硬功夫让官兵心服口服!

“有艇长在,我们就有底气。”官兵说。

那年,邓小春带领艇队在4个月里出海执行任务近百天。任务中,他们遭遇外军舰机的跟踪搜索。邓小春坐镇指挥,采取多种战术战法,与对手斗智斗勇,开展对抗数十次,成功摆脱围追堵截,创造了这型潜艇入列以来连续远航时间间隔最短、远航时间最长等多个纪录。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邓小春说。

那年,他受命率艇突破至陌生海域执行远航战备巡逻任务。这片区域,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暗流和暗礁“吞噬”。邓小春带头立下军令状,“必须为祖国取得潜行深海的通行证。”

数十昼夜鏖战,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叫苦,全艇官兵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创造了“全程潜航、全程隐蔽、全程没有一次险情”的深海奇迹。

“步步惊心”

在艇队,只有按打仗的标准训练才是合格。

邓小春平时为人谦和,但在训练场上却是个“火爆脾气”。他把岸港训练课目考核及格线提高到90分,考核不及格一律“回炉”重训。同时,将训练内容和形式不断向实战接轨:不断强化无灯光条件下损害管制演练;将岸港模拟航行时间增加一倍。

“训战越接近,胜算就越大。”邓小春说,实战化训练就要拳拳到肉、步步惊心,否则练不出真本事。

邓小春把每次试验任务当成锤炼检验官兵训练作风的绝佳机会。

一次某新型鱼雷试射任务,气象报告任务期间海区有暴风雨,工业部门建议推迟试射。邓小春却坚持说:“只要你们的雷没有问题,我们的艇没有问题,那试射就不存在问题!”

“又不是打仗,别太认真,以防砸了艇队的‘金字’招牌,毁了自己的前程!”有人劝。

他却说:“平时训风不实,打仗肯定会输,再说关键时刻不敢打,那才真叫丢人!”

试射前,邓小春率领全艇认真组织海上预先训练,完善各种应急处置方案,规范海上发射流程,不断修正攻击方案。可就在战雷出管后,情况突变:战雷第一次过靶却没有引爆。

指控人员第一时间切换引导方式,邓小春连下数道口令,在全艇官兵的密切配合下,战雷在燃料用完前成功引爆,一举击沉水面航行靶船。

“智者无敌”

邓小春有三种最爱打的仗:海况恶劣的仗、敌强我弱的仗、没人打过的仗。

2017年深秋,一场雷弹实射演练在南海某海域拉开战幕。演练中,目标声波突然出现,方位变化极快,战机稍纵即逝。

邓小春一声令下,全艇官兵迅即做好“紧急攻击战术”的准备。

这么打风险大,稍有不慎就会失手,暴露自己的位置。

“打!”邓小春没有丝毫犹豫,全艇官兵毫不手软、“一剑穿心”。

那年,上级组织进行背靠背式海上伏击演练。“和这群老猎手过招,‘阵地伏击’‘区域游猎’等常规手段很难奏效,只能出奇制胜。”悬殊的实力对比,让邓小春决定破釜沉舟。

冲锋号角一响,邓小春驾驭潜艇直奔“敌”舰编队而去。

潜艇主动出击,这着实让导演组大吃一惊。

“战斗警报,鱼雷攻击”……一道道干脆利落的口令从邓小春口中发出。鱼雷脱管呼啸而出,直插“敌”舰。

“主动出击”“隐蔽接敌”……邓小春的作战风格令人捉摸不透,每次对抗结束总能练出几个新招法。

有人曾问他,哪一仗打得最好?邓小春淡然地说:“下一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