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又逢“8.15”!一组图片重温72年前抗战胜利的喜悦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 作者: 发布:2018-04-09 10:02: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45年8月15日的重庆,人民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喜悦,热烈欢迎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

1945年8月15日的延安,军民通宵庆祝日本投降

1945年8月15日的广州,人民舞狮欢庆抗战胜利

1945年9月3日,重庆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胜利游行

东北庆祝日本投降,每一张脸上都写满胜利的喜悦

《大公报》用醒目的大字标题“日本投降矣!”报道了日本投降的消息

全国人民庆祝胜利

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重庆数万人的抗战胜利大游行,举国欢庆

陈坚油画《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

相关链接

日本投降书(部分)

日本投降重要时间点

1945年8月14日,日本裕仁天皇在议会宣布向盟国投降。(资料图)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诏书。(资料图)

1945年8月14日,日本照会中、苏、美、英四国,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15日早晨7时,经中美英苏四国政府磋商约定,从四国首都重庆、华盛顿、伦敦、莫斯科,通过无线电广播用汉、英、俄语向战场上的海陆空部队、向世界各国公告:日本政府已正式无条件投降!这就是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四国公告》。

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宣读“终战诏书”的录音广播播出。(资料图)

1945年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赴湖南芷江洽降。中国战区分为16个受降区接受日军投降,南京作为中国战区总受降仪式举办地点。

1945年9月9日,侵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右)在南京向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递交投降书。(资料图)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礼堂举行。

1945年9月9日,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投降降书的照片。(据国家档案局网站)

1945年9月9日,日本向中国递交投降书,图为何应钦签字(左)及冈村宁次签字。(资料图)

因为珍爱和平,我们回首这场战争!祭奠同胞,传播真相,为曾经的屈辱,为不屈的抗争,更为长鸣的警钟。

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国人:壮大自己,才能坚守和平正义!吾辈自强,今日,每日!

延伸阅读

195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截图

1949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将8月15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13日,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战胜利纪念日改定为9月3日。

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修订,延续了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规定。

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来源:综合军报记者、人民日报、新华网

文案:张晓君

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