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通知“领”到上门“送”,服务基层一字之差显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水桃 贾若 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8-04-09 04:37

机关真情服务、悉心解难,从通知“领”到上门“送”,从催着“办”到主动“干”,从电话“问”到亲自“跑”,这些变化让基层机关离再远也是“零距离”。

当前,部队建设、改革调整和军事斗争准备正在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要力度不减、频道不换,一边继续纠治顽症痼疾,一边及时发现解决作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优良作风真正渗透到基层末端,为部队改革转型打下坚实过硬的基础。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用好作风凝聚兵心士气

写在前面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很重要的是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当前,部队建设、改革调整和军事斗争准备正在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要力度不减、频道不换,一边继续纠治顽症痼疾,一边及时发现解决作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优良作风真正渗透到基层末端,为部队改革转型打下坚实过硬的基础。

中部战区某旅机关服务基层

一字之差显变化

■徐水桃 贾 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康 克

从通知“领”到上门“送”

近日,中部战区某旅参谋苏家先很忙碌:找领导审批车辆、装载即将为分队配发的器材、出车、送“货”上门……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他却感到心情舒畅。因为每到一个连队,都大受基层官兵欢迎。

从以往的通知“领”到如今的上门“送”,一字之差真实体现着机关对基层服务态度的转变。

以往,旅机关为基层发放文体器材,都是通知分队派官兵前来领取。这样一来,要么与正常训练相冲突,要么会占用战士休息时间。加之营区分散,远离机关的分队有时还不能在规定的时间赶到。所以,每次机关发物资,分队都要“大动干戈”。

本是为基层服务,却没有赢得官兵叫好。这种现象引发了旅党委的反思:机关因基层而存在,没有基层就没有机关。加强作风建设,不仅需要有办好事的热情,更要有事办好的举措。

旅党委以此类事情为典型事例,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讨论反思,开展“基层有所盼、机关怎么办”活动,了解营连所需、倾听官兵心声,纠正服务基层不到位的问题;树牢“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服务宗旨、“想兵所想、急兵所急”的服务理念和“让兵满意、被兵认可”的服务标准;制定《党委机关服务基层实施细则》,要求机关干部主动到基层帮建单位问需于兵、问计于兵。

近期,旅机关逐营区为分队配发政工网电脑的同时,还同步协调保密部门到营连给电脑安装保密系统,实现了服务基层的一步到位。

从催着“办”到主动“干”

“空调已经维修完毕,使用时请合理设置温度!”旅保障部军需营房科助理熊高勇一边带着安装人员收拾工具,一边对坦克四连上士孙振说明使用要点。

春节前夕,旅保障部主动组织人员到士官公寓挨家挨户巡修电器设备,确保临时来队家属住得舒心顺心。

“现在基层有事,一个电话就够了。”四连指导员龚新伟说,由于营区较为分散,基层维修能力有限,以往有设备损坏,往往只能反复给机关打电话。

不能总是让基层官兵催着机关办!结合加强作风建设,旅党委研究决定,定期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到基层营区开展现场办公。他们明确要求,对机关发现和基层反映的问题,必须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赶在基层“催着办”的电话前,主动上门服好务。

为更好提升服务效果,旅党委趁热打铁,在全旅开展“零距离帮建、心贴心服务”活动,机关干部结合岗位职责,用实际行动转变作风。

该旅某弹药库与机关相距较远,前不久,机关到弹药库现场办公后,统计梳理了10余个问题。一周过去,机关工作组再次来到弹药库,跟踪解决了饮水难、取暖难和图书室图书短缺等问题。

从电话“问”到亲自“跑”

某侦察连距离机关楼仅有100米距离。然而在一些官兵眼中,这100米曾经显得有些“遥远”。

“有时一周能收到机关10多个电话通知。”连队文书说,有段时间,个别机关部门和党员干部习惯于给连里打电话了解工作情况,要求上报材料,却难得见机关干部来连队蹲连调研。

距离远近,也不该成为机关不了解基层的借口。作风整改中,旅党委着力纠治此类问题。他们明确规定,机关干部不得随意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必须自己到基层摸排情况,确需基层上报的,必须由旅值班首长审批。

同时,他们要求机关干部结合当兵蹲连活动走上岗位一线,密切联系官兵,体验基层疾苦,倾听战士心声。

机关多跑腿,基层少跑路。连日来,该旅基层官兵感受最深的,就是机关扑面而来的服务新风。有的官兵说,机关真情服务、悉心解难,基层机关离再远也是“零距离”。

武警某部四支队迎接工作组检查

细节之中有新风

■解放军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李昊 荣英鹏

突击迎检不用再搞

春节前夕,正逢冬雪初霁。记者来到武警某部四支队采访时,几个中队正按计划开展训练。

记者了解到,近两天有上级工作组前来检查工作。“路面上还有些风吹来的积雪,不用打扫吗?”作战支援大队领导单东峰告诉记者,现在工作组来了不需要基层再搞突击打扫,官兵训练之前正常组织打扫过就可以了。

中士班长麻健鑫说,以往迎检时遇到大风天,往往要派专人随时进行打扫,难免会影响基层正常秩序。现在支队党委明确不搞突击迎检、不搞花架子,基层官兵再也不用担心被“折腾”了。

在支队装备仓库,记者看到,中队正按计划组织部队休整。侦察中队中队长刘睿说,他们有十多台新式特种车辆,每次检查都是工作组必经之处。过去一听有检查,不等机关通知,中队就要抓紧组织擦拭保养。有时装备明明才保养不久,可一听要迎检,只能又加班加点重新保养。

“去年以来,支队党委明文规定,来工作组不再提前通知安排,要求基层保持常态,不准搞形式主义,并硬起手腕对6名机关和基层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刘睿说,现在基层官兵能把更多精力放在训练学习上,训练水平有了新的跃升。

中队报纸不再被“抢”

记者来到机关时,正见到通信员向各科室分发报纸。以往上级有人来检查,总要从基层抽一些报纸优先保障,这会导致一些基层官兵无法及时看到订阅的报纸。

这次,机关报架上军报、武警报等报纸码得整整齐齐,一份不少。

支队机关干部崔启成告诉笔者,现在机关基层报纸都有专人负责登记收集,用完后再回收还给各科室,机关再也不用跟基层“抢”报纸了。

“作风建设不能怕‘小题大做’,更不能一阵风,小到一张报纸一本书,都能看到党委机关转作风的坚定决心!”

“转作风不是空洞无物的口号,应当实实在在体现在官兵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政治工作部领导李军营告诉记者,比如,以往有个别机关干部在图书馆借了书长期不还,影响到战士阅读。针对此类侵占官兵利益的不良现象,支队党委坚决叫停,并通过制定报纸登记、定期追回逾期不还图书等制度,有效维护了基层官兵的权益。

超市不再临时关门

“过去来工作组检查,为体现基层秩序正规,个别单位会临时关停营区内的超市,要求官兵禁止去超市购物,甚至会在超市附近专门设岗哨监督。”

来到超市,正在购物的某中队一名四级警士长告诉记者,有一次家属临时来队,中午想到超市买点东西,却正赶上超市为迎检临时关门,家属最终没能及时吃上热乎饭。

“以往那种为迎检的片面做法,既不符合作风建设要求,又影响了官兵正常生活,这样的现象必须禁止。”调研了解情况后,该部党委立即对此类现象进行了纠治。部队长李铁民说,他们先后5次结合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就官兵反映强烈的看病、休假、士官住房、军娃上学等36个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整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该部政委杨庆说:“我们不仅要把顽症痼疾纠治好,还要随时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对新出现的作风问题苗头隐患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官兵在新常态中拥有更多满意度获得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