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拟态防御理论开发的成套网络设备全球首次上线

来源:新华社作者:双瑞责任编辑:柳晨
2018-04-12 22:50

新华社郑州4月12日电(记者双瑞)基于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开发的成套网络设备和系统,12日在河南正式投入互联网线上服务。这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次,标志着中国自主创立的拟态防御理论及其应用技术在实用化和产业化进程中迈出了里程碑式的步伐。

今年1月份,世界首套拟态域名服务器在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上线运行。而此次上线开展试点应用和量化评估的是成套拟态防御网络设备,包括路由器、域名服务器、web虚拟机、云服务器和防火墙等五种类型的设备与装置,涵盖了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设备,能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新时代贡献整体解决方案,并完成层次化部署拟态功能网络设备方法的首次检验,将具有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

2007年,受自然界奇妙的“伪装大师”——“拟态章鱼”的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在世界上首次提出拟态计算的概念。2013年,中国科学家研制成功世界首台拟态计算机原理样机,并提出了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

该理论极大改变了网络空间当前的“查漏堵门、杀毒灭马、亡羊补牢”游戏规则,从根本上动摇了基于软硬件代码漏洞后门攻击理论与方法的有效性,有力促进具有“自身免疫力”的软硬件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12日在郑州举行的成套拟态防御网络设备上线仪式现场,邬江兴院士指出,拟态防御作为重要技术抓手,正在具备独立实施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换代的能力,为构建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提供完整的“中国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