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权威专家解读:我国雷达研发制造领域有何不足

来源:"军民融合瞭望"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明春责任编辑:柳晨
2018-04-13 08:29

【犁剑纵横】

我国雷达研发制造领域有何不足?请看雷达权威怎么说

从两大不足说协同创新

■胡明春

为战斗机擦亮战鹰之眼;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配备雷达;护送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进入轨道,撕掉隐身飞机外衣;从“星”高度俯瞰大地……

34年从事雷达研发和制造的特殊经历决定了,我对军民融合实践有着比较深一点的认知和体会。

我国雷达研发和制造领域有哪两大不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记者采访,我本着“既报喜也报忧”的朴素想法,审慎提出,而今我国雷达研发和制造某些领域已经处于国际“领跑”阶段,但尚有两大不足确实值得各方高度重视。

第一,基础研究不足。

国外在目标特性建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前期研究,国内近年来也加大了研究力度,但由于前期积累少、数据少,研究还不够深入;

第二,精细程度不足。

雷达作为一种装备,有些性能在实验室是琢磨不出来的,特别是在抗干扰、人机交互方面。需要在实战或近实战应用中,与用户共同不断发现问题,反过来迭代改进,如此循环反复,才能不断取得突破,为用户提供一流好用的装备。

站在预研—技术—产品—产业全流程的角度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