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到8944.7万:小小红船承载初心跳动的轨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玉聪 罗正然 何先锋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4-13 00:15

地标,往往是地域文化的标志。而红色地标,则是耸立在精神家园中熠熠生辉的火炬,在照亮历史的启示中指引着前行的道路。

回首人民军队艰苦卓绝的奋斗足迹,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岁月无痕,历史留证。鲜血染红的山河,忠魂长眠的热土,处处皆有不朽的红色地标。嘉兴红船、巍巍井冈……一个个革命战争年代的旧址,无不闪耀着红色基因“鲜血染红”的底色;建设新西藏、研发两弹一星……一个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激情燃烧的奋斗场地,处处渗透着红色基因“汗水也甜”的味道;九江抗洪、汶川救灾……一个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星夜驰援的目的地,依旧彰显着红色基因“忠诚与担当”的不变特质。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新时代,矢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人民军队更要知道“我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触摸初心跳动的轨迹,追寻红色地标是一个好的脉络。为此,中国国防报特开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追寻红色地标”专栏,通过深入挖掘红色地标历史故事、采撷革命传统继承发展的时代回响,增强官兵传承基因血脉、勠力强国强军的思想行动自觉。敬请关注。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奋楫万里,不忘初心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宫玉聪 罗正然 通讯员 何先锋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习近平

穹顶上镶嵌铁锤镰刀,一艘复建的南湖红船破墙而出……走入南湖革命纪念馆序厅,厚重的历史气息犹如时光流转的见证,瞬间把人们带回到了90多年前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

“国民知醒宜今醒,莫待土分裂似瓜。”纪念馆中一幅绘有熊、鹰、犬、蛤蟆等盘踞版图、瓜分中国的时事漫画《时局图》,用沧桑的历史语言诉说着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列强侵略,山河破碎,人民饥寒交迫。“想起那一段屈辱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心痛。”一位游客面图感言。

救亡图存,迫在眉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屈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相继失败。中国的出路在何方?民族的希望在哪里?这时,一艘南湖上的红船从中国革命中驶来,放射出第一缕绚丽的曙光。

春风习习,红船摇曳。凝望那潭见证历史的湖水,1921年那天午后的情景在清波荡漾中泛出轮廓。十几位仁人志士围坐在这只风雨飘摇的小船里,紧张地酝酿着世纪的风雷。几个小时后,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通过了。船上或穿长衫或穿西装的青年人庄严起立,在摇橹声中低沉呼喊“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

走下游船,参加“一大”的代表从同一个起点出发,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也有了不同的结局。他们有的心怀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真挚热爱,于艰危之中坚守初心、探求光明、寻找出路,成为了国家领袖,站上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城楼;有的丢掉初心,背叛信仰,身败名裂。不同结局的分水岭就在于他们的选择,如何选择却皆由是否坚守初心使然。坚守者被写进民族的功德碑,背叛者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正如人生轨迹一样,当时曾经只是中国300多个政治团体之一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使命。在每一个时间的节点上,锻造出中华民族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在坚守初心中成了中坚领导力量。

风雨兼程,岁月如歌。从风雷涌动的革命年代、荡气回肠的抗战历程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也正是依靠着那份不变的赤诚初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迎难而上、朝气蓬勃、辉煌不断。光阴荏苒,97年弹指一挥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已壮大成为了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党员人数由“58”变成“8944.7万”!世人惊叹: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不仅规模庞大,更有可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今天的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转折点上;今天的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当口;今天的中国共产党,站在从辉煌历史走向美好未来的关键节点上。一个成立近百年的政党,能否永葆纯净心灵、青春活力、奋进激情、健康肌体?我们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找到答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在领袖的率先垂范中找到答案:去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旧址和眼前的这艘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

如今停泊在南湖湖心岛畔的红船、矗立在红船旁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前来寻根。“党的使命决定军队使命,党的初心塑造军队初心。”嘉兴军分区的官兵在此进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时留下铿锵誓言。“2017年11月以来,纪念馆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三楼的誓言墙留满通彻心扉的思考。“弘扬‘红船精神’,立足岗位,奋勇前行”“牢记入党誓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万千留言归于同一决心:迈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潮平岸阔,风正扬帆。在驶向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中,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红船正在奋楫万里、昂然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