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西沙海战详情,去南海舰队军史馆一探究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富文 危四刚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13 11:03

“光辉历程”主题厅  江晓卫摄

英雄舰队从战火中诞生,在风浪里成长。

步入南海舰队军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时间为轴展现舰队发展历程的序厅和“光辉历程”主题厅。犹如一部厚重凝固的历史长书,记载了60余年来南海舰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近海到远海,一步步走向深蓝的光辉历程。

军史馆展品  江晓卫摄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年轻的舰队参加解放海南岛、内伶仃岛和封锁珠江口等海战317次。在万山海战中,参战官兵不怕牺牲、英勇作战,创造了“小艇打大舰”“跳帮抓俘虏”等一系列海战史上的奇迹;1965年“八·六”海战,舰队参战部队采取近战、夜战、群战,一举击沉国民党“剑门”“章江”两舰,涌现出“海上英雄艇”“英雄快艇”和家喻户晓的英雄麦贤德;援越抗美期间,舰队先后派出高炮部队和船运大队援越作战,打出了国威军威;1974年的西沙海战,舰队参战部队敢打敢拼,击沉敌护卫舰1艘,击伤敌驱逐舰3艘,毙、伤敌100余人,俘敌49人,收复被南越侵占的永乐群岛所有岛屿;1988年,舰队奉命在南沙永暑礁建立海洋观通站,外军蓄意在赤瓜礁海域挑起武装冲突,我参战官兵奋起还击,击沉敌舰船1艘,击伤2艘,俘敌9名。从此,五星红旗在南沙群岛高高飘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