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拿枪一手拿镐:沙海老兵仗剑扶犁维稳戍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海建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16 08:47

《沙海老兵》用大笔墨描绘出老兵们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为边疆建设、边防稳固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沙海老兵用自己的朴实无华,展现着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诠释着弥足珍贵的老兵精神。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电视剧《沙海老兵》谱写军垦戍边的时代壮歌——

胡杨的品格,红柳的情怀

■王海建

69年前,为了执行一道命令,沙海老兵冒千难万险,舍生忘死,风餐露宿,历时十五天,徒步穿越素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为了履行一句承诺,沙海老兵仗剑扶犁,扎根大漠,开荒造田,一生无悔维稳戍边,在荒漠戈壁中开垦出绿色家园……这是电视剧《沙海老兵》为我们讲述的一段真实动人事迹,观剧仿佛在倾听着一首震天撼地的军旅赞歌……

一个个沙海老兵的一生坚守和付出,促使了新疆的长久发展。昔日的亘古荒原,在“一手拿枪,一手拿镐”的沙海老兵手中变成了一片片绿洲;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棉山麦海、瓜果飘香的现代化农业基地;一片片芦苇棚、一排排地窝子变成了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一条条柏油路、高速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军垦新城相继崛起闪耀。

每一名沙海老兵身上都有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为了响应毛主席“你们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的号召,为了建设美丽新疆、建设美丽家园,他们在祖国西北边陲顶风雪尘土、冒严寒酷暑,把青春和热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自己深爱的土地,“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代代沙海老兵为新疆发展建设的坚定信念。

《沙海老兵》用大笔墨描绘出老兵们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为边疆建设、边防稳固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沙海老兵用自己的朴实无华,展现着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诠释着弥足珍贵的老兵精神。对激励扎根新疆、奉献新疆的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以及当地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美丽的大西北,具有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无论何时,沙海老兵都始终牢记“兵”的身份,始终爱护他们的荣誉勋章,珍惜他们的军衣军帽,永久珍藏着他们各个时期的军旅记忆。他们在沙漠边缘,奏响使命与生命的交响乐章。“兵”的使命、“兵”的职责、“兵”的情谊,激励着他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并坚持用一生去守护一片土地,用一生去信守一份承诺,用一生去坚定一个信念……

他们有着沙漠胡杨般“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传奇气概,又有着戈壁红柳般“根出艰苦不放弃、身处恶劣不言苦、自力更生不抱怨”的朴实情怀。生命终将逝去,但老兵精神将代代相传!

“您满头的白发,飘逸着红军饱经硝烟战火的红旗;您裂口的手掌,铭刻着南泥湾大生产艰辛的记忆;您警惕的眼神,依然盯住钢枪的准星……”这些饱含真情实感的诗句,是对沙海老兵一生经历的真实写照,是对沙海老兵奉献精神的深情讴歌。

作为驻守在新疆的部队,官兵少不了和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打交道。剧中热情帮助解放军的艾尔肯大叔一家,是全剧贯穿始终的少数民族群众形象。艾尔肯大叔与解放军接触后,发现这支部队与国民党的部队截然不同,于是主动帮忙带路,并相互结下了深厚情谊,书写出一段段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佳话。

艾尔肯大叔的故事并非虚构,其原型就是“爱国拥军模范”卡德尔。卡德尔大叔39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用日记记载当地驻军部队与村民之间的日常生活,并将其归纳为两句话:“共产党好、解放军亲”,他的日记也被誉为“拥军日记”。

在今日的新疆,像卡德尔大叔这样热爱共产党、热爱解放军的群众成千上万。在剧中描写的这样一个展现民族团结的典型人物,既是建国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亲如一家的真实写照,也为今天的新疆治理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只有各民族团结一心,才能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现实中,穿越沙漠的老兵汪怀德、钟文祥、杨世福等,被称为戈壁母亲的孙希荣、张秀英等,还有作为第一代拖拉机手的董银娃夫妇等,他们根植沙漠、坚守边疆的故事,成为电视剧《沙海老兵》中诸如刘德寿、杜嘎子、李瑛等人物故事的原型。他们平凡如同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一粒沙石,在辽阔边疆的一隅,悄然落籽生根,最终成长为一片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

其实,英雄尤其需要奉献!机枪手汪怀德,到山里当起牧羊兵,自学牲畜的医疗技术,当了一辈子兽医;战斗英雄杨世福,在畜牧连当了一生的保管员;老兵黄增珍,赶了一辈子马车;老兵钟文祥,守护了一辈子林场……还有很多老兵,自从抡起锄头开荒种地的那一刻起,就把曾经的战绩功勋埋放心底,坚守着信仰和信念,平凡平淡过着自己的一生。

在该剧中,生与死的考验时刻伴随着沙海老兵。英雄团官兵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时,为了给大部队指引方向,排长王强用燃烧的红柳发出信号,却不慎引火烧身,牺牲在行军路上;与国民党驻和田部队激战中,盛成福被砸断脊椎,张远发则为保护栗峰失去右臂;护送种子途中遭遇强烈沙尘暴,为了抢救被风沙裹卷吹走的种子,刘德寿被沙尘掩埋而不幸牺牲。

“迎着晨风/迎着阳光/跨山过水到边疆/伟大祖国天高地广/中华儿女志在四方/哪里有荒原/就让哪里盛产棉粮/哪里有高山/就让哪里献出宝藏!”听着军垦歌曲《中华儿女志在四方》,让人更深刻地认识到,沙海老兵承载国家战略和祖国至上的使命时,摒弃个人渺小利益,甘于平凡,无私奉献,并且从不炫耀,这样的行为、品格和精神,何尝不是中华民族英雄的本色,何尝不是国家真正希望之所在呢?

《沙海老兵》让我们见证了老一辈军垦人的坚守和付出,内心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们更应不忘历史、传承历史,在缅怀先烈的同时,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履行好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负伟大时代,用奋斗的姿态放飞梦想,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激流勇进,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