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墙遇上橄榄绿,“穿军装的居委会主任”打动了谁的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磊 张艺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4-16 13:48

红墙遇上橄榄绿,“穿军装的居委会主任”打动了谁的心?

■解放军报记者 侯 磊 中国军网记者 张艺藐

柳荫街,北京市什刹海西侧一处宁静古朴的街区,由徐向前元帅题词的“柳荫军民文明街”街碑傲然挺立。36年前,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从这里走向全国。双拥共建,成为这条街所在西城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岁月无痕,深情似虹。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暖心的话儿如晨阳朝露,滋润着紧邻中南海红墙的西城军民,他们以首善标准擦亮属于自己的名片,谱写出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

听,红墙根下,正激荡着一曲新时代的鱼水欢歌……

第20任“穿军装的居委会主任”武鑫鋆(右一)看望沈永秀老人。祁莹 摄

穿军装的居委会主任——

让老百姓体会到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小孙的工作定下来没有?”上士武鑫鋆提着从医院取回的药品走进胡同口的一处老屋,刚一坐定,老屋主人沈永秀便迫不及待地问。

老人今年83岁,家住“红墙意识”的诞生地——西长安街街道义达里社区。她口中的小孙名叫孙华乐,原是火箭军某通信团二连上士,也是义达里社区第19任“穿军装的居委会主任”。去年,他退伍返回老家。从此,小孙的工作安置问题成了沈永秀老人一直惦记的事。每次见到部队的官兵来,话说不几句,老人总是会聊到孙华乐。这不,武鑫鋆刚一进门,她又问起小孙的事来。

言之切切,更显情之深厚。自1984年起,孙华乐所在连党支部就与义达里社区居委会确立了共建关系,经常派战士参与社区建设,协助居委会开展环境整治、便民服务、治安巡逻等工作。久而久之,官兵成了社区居民家的常客,街坊们亲切地称之为“穿军装的居委会主任”。2013年12月,担下这一重任的孙华乐一干就是4年。期间,他和战友帮社区居民解决了很多揪心事儿。

沈永秀老人的儿子患有精神病,加上老伴去世得早,自己生活不便不说,还要照顾儿子的起居,每个月都要去医院给儿子开药。沉重的生活境况,让老人脸上布满愁云。孙华乐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起陪老人去医院的任务。随着老人身体越发不便,他索性替代了老人,并定期带她做体检。

后来,孙华乐和他的战友还多次到社区帮居民修电表、拆违建、清扫房顶落叶等。经常爬高上低的,俨然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有了官兵的陪伴与帮衬,沈永秀老人脸上的愁云不见了,小院里也多起了朗朗笑声。她逢人便夸:“有了小孙和他的战友,我的生活更加方便和幸福了!”

共建先进单位、双拥标兵连队、先进党支部……走进这个连的荣誉室,挂满后墙的牌匾让人震撼。荣誉无声,却成为官兵们拥政爱民的最好见证。

“树有根,水有源,百姓是靠山。”去年底,经过个人申请、群众评议、组织考察、党支部研究一系列程序后,武鑫鋆接棒孙乐平成为社区第20任“穿军装的居委会主任”。就职演说时,他如是说。

青砖、绿瓦、朱漆红门……如今,穿梭在这独具特色的北京胡同里,连队官兵依然乐此不疲。武鑫鋆说,新时代的群众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他和战友的任务就是让大家感受到这种幸福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