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保护法今起施行:让英烈荣光永续传扬

来源:新华社作者:丁小溪 罗沙 罗争光 荣启涵责任编辑:柳晨
2018-05-01 10:20

让英烈荣光永续传扬

——写在英烈保护法施行之际

英雄者,国之干。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贯彻实施好英烈保护法,以法律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让英烈精神融入血脉、常传常新,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起奋斗伟力。

坚定捍卫英烈荣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英雄烈士保护法,是一部字里行间饱含着广大人民对英雄烈士深切尊崇和缅怀的法律。

“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

法律犹如一部宣言,向全社会播撒崇敬英烈、学习英烈的强大正能量。

“制定英烈保护法,表明了我们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说。

英雄烈士保护法,更是一部构筑起维护英烈权益“铜墙铁壁”的法律。

——明确侵害英烈行为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

——惩治宣扬、美化侵略战争行为。

——实行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

……

“英烈保护法实施后,将为有效惩治歪曲历史事实、诋毁亵渎英雄烈士等各种行为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同时在广大民众内心形成法律预警认知和后果认知,推动营造‘保护英烈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熊文钊说。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表示,随着英烈保护法的实施,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捍卫历史,就已经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贯彻实施好这部法律,将进一步提升公众捍卫英烈、弘扬英烈的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