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部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投身强军实践掠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奉雷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5-04 02:13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近日揭晓,军队3名个人1个集体榜上有名。其中有扎根基层矢志打赢的火箭军砺剑尖兵,有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任务的英雄航天员。在他们身上,充分展示了青年官兵积极践行强军目标,踊跃投身部队建设、改革和练兵备战火热实践,争做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风貌。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追梦圆梦,不负伟大时代使命

——军队部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投身强军实践掠影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长罗寅生—— 

为打胜仗多练几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奉雷  通讯员 李振华

雨中亮剑,夜半归营。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长罗寅生来不及换下满是泥点子的迷彩服,便带着训练骨干连夜复盘战局,围绕优化流程、精简环节、特情处置等进行研究,把此次训练中探索的新战法训法写进“剑谱”。

“一说起练兵打仗的事,罗寅生立马来劲!”罗寅生的搭档、教导员周启元介绍说,罗寅生遇事喜欢琢磨、敢闯新路,还真琢磨出不少“道道”来。

在该旅军事训练创新成果中,不少成果署着罗寅生的名字。

当参谋,他参与创新火力突击“先打后转、边打边转、转后快打、打完即藏”等多套训法战法,并在全军一次重大演习中,成功展示某新型导弹“多向攻击、精打要害”训法战法。

当科长,他牵头拟制多种作战方案,积极开展新型导弹作战指挥、快速火力突击等流程优化,缩减导弹测试时间,探索的“四级待战”值班模式被上级推广。

当营长,他带着官兵开展“新体制下合成发射营编组作战运用问题”研究并初见成效。

在罗寅生的笔记本上,记着这样一句话:新体制是创新的产物,也是创新的平台,必须向创新要思路要出路,用变革的办法解决变革中的问题。

2017年,“脖子以下”改革吹响号角,一纸命令让罗寅生成为发射营长。这个营刚刚调整重组,人员结构、骨干力量、岗位编配等面临新的挑战。罗寅生赴任伊始就面临一项挑战:一个月后,全旅组织对抗导调式营级合成训练。

夫战,勇气也。罗寅生“战前动员”声音不大却很硬气:“狭路相逢,我们更要拿出‘杀出一条血路来’的精神,负重攀爬、越障前行!”

罗寅生认真梳理近几年导调考核中的“问题库”,组织案例复盘剖析,重新编写作战使用指挥勤务手册,以作战编组为牵引强化重要岗位备份和老号手交叉操作训练,推动新质战斗力生成提高。

全旅对抗、高手竞技,罗寅生带队出征,经过10多个课目对抗比拼,所在营获得亚军,重组后所有发射单元、转载单元通过考核认证。比武鸣金,征尘未洗,罗寅生又盯着薄弱环节组织全营展开补差训练,锤炼“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能力水平。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去年7月,罗寅生带领调整重组仅4个多月的发射营,在万里天疆写下骄人战绩——

兵车西进,长剑倚天,全军一项重大军事演习如火如荼。罗寅生带领全营官兵奉命亮剑,随着一声声点火口令,一枚枚导弹直刺苍穹,精准命中目标。

极目青天,鼓角铮鸣,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罗寅生带领全营与兄弟单位组成常规导弹方队,气势如虹通过检阅台,展示了新时代火箭军官兵的新风采。

今年3月,重组后的发射营迎来“周岁生日”,罗寅生主动请缨承担全旅新体制下合成发射营编组作战运用新模式试点任务,一场“为打胜仗多练几手”的战斗再次打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