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大力支援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来源:人民网作者:朱思雄 冯春梅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7 15:14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朱思雄、冯春梅)“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3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先后承担援建学校医院、抢运建材物资、抢修交通水利设施、帮助安置灾民生活等任务,为灾区的恢复重建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集中援建的8所学校和1所康复中心,已经交付使用;在地震灾区实施紧急救援之后,军队医疗卫生系统通过人员培训、技术辅导、装备移交等方法,给灾区留下了“不走的医疗队”。

启动“交钥匙”爱心工程。早在2008年6月,军委决定参加抗震救灾的军队有关大单位和武警部队,在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援建8所学校和1所康复中心。海军,空军,原兰州军区、济南军区、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闻令而动,按照军委、总部的部署,迅速启动这一特殊的“交钥匙”爱心工程。2010年5月前,由原成都军区援建的四川省都江堰聚源八一高级中学、原济南军区援建的北川擂鼓八一中学、海军援建的德阳东汽八一中学、空军援建的什邡蓥华八一学校、火箭军二炮援建的汶川八一小学、武警部队援建的茂县八一中学、原兰州军区援建的陕西省宁强县广坪八一中心小学和甘肃省武都八一中学8所学校先后竣工交付使用,共新建校舍19.2万平方米,解决了1.3万多名灾区学生上学问题。以解放军四总部名义援建的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于2010年6月9日落成并投入使用。该康复中心总投资3亿元,占地185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设康复床位500张,配备康复医疗设备7800多台(件),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集康复、医疗、培训和科研于一体的残疾人康复中心。

加快灾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灾区重建步伐,2009年春节前后,成都军区紧急出动3491名官兵、1167台车辆,历时一个多月,行程1261万公里,在川渝黔陕92个县、1000多个装卸点,抢运装卸建筑材料13.7万吨。原成都军区驻灾区部队和四川省军区系统,还积极出动官兵支援“四川省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帮助灾区群众搭建帐篷、修建过渡房和永久性住房,共援建群众安置点270个,组织专业力量爆破清除城镇高危建筑190余处,恢复损毁沟渠、堰塘等农业基础设施700多处,协助东方汽轮机厂等10多家工矿企业提前恢复生产。武警水电部队先后完成了都汶公路尾水桥、电站枢纽、引水隧洞、厂房等6个重点部位、17个大项的抢修任务。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经过官兵们的艰苦努力,映秀湾水电站3台机组即已全部并网发电。

做好经常性灾区援建工作。在地震灾区实施紧急救援之后,军队医疗卫生系统通过人员培训、技术辅导、装备移交等方法,给灾区留下了“不走的医疗队”。仅成都军区就为灾区乡村卫生院(所)捐赠价值1000余万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组织千余名医护人员进村入户巡诊治病50余万人次,派出3批52名专家到灾区展开心理咨询服务。与此同时,军队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成都军区官兵先后为灾区群众捐款2680万元,捐衣物20余万件。各部队还筹资援建了一批敬老院、幼儿园、图书室等社会公益项目,为灾区恢复重建做出了应有贡献。

《人民日报》( 2011年05月12日06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