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高思发:十年"公益经",最美好的是坚持

来源:四川在线作者:吴楚瞳 向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8 15:42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摄影 向宇)高思发今年48岁,本命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前,经商的高思发或许没有想过自己的本命年将会怎样。如今,作为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领队,高思发将自己未来的人生,设定为一条永不回头的直线:做公益,一直做下去。在北川,高思发坚持了十年:“坚持是最美好的,只有奋斗才有希望。”

两周与十年

2008年,高思发在北川山内当志愿者。(资料图)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高思发正在西藏。绵阳家人平安的消息无法让他心安,电视里灾区惨烈的画面,促使他决定辗转重庆回到绵阳,到灾区做两周志愿者。两周,对高思发而言,也许是时间的极限;但最后,两周,变成了十年。

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最初的雏形“四川抗震救灾志愿者QQ群先遣队北川联络部”,是2008年5月19日西藏开往重庆的列车上,高思发与另外3名外地人共同拟定的名字。2008年5月26日,首批17名队员全部签署生死状,在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村(即老北川中学)设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并展开志愿服务。

北川受灾严重性超越了志愿者们的想象,悲伤而忙碌的成年人,无暇照顾同样住在帐篷区的孩子。2008年6月,志愿者们在任家坪建立帐篷学校,“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之名在此而生。灾区的孩子是个巨大的群体,帐篷学校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最初阶段,因为对孩子们进行照顾,减轻了很多家长的压力。

在团队办公室。

高思发的“两周”,因为孩子们而变成了两个月。在帐篷学校里,志愿者们发现北川作为极重灾区,同时也是贫困县,很多学生家境贫寒。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的助学,由此开始,“两周”最终成了十年。

十年,全国2000余名志愿者加入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的助学项目,直接受助的孩子超过1000人次,参加成长营的孩子超过2500人次。很多受过资助的孩子,长大以后回到成长营成为志愿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