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十年后,我想把你的微笑带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燕 发布:2018-05-11 11:08: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十年后,我想把你的微笑带回家——一名女兵决战汶川六十八个昼夜见闻录

“一转眼弘扬十周岁了,当年您们抗震救灾的什邡建设得更加美丽,我们诚邀兵妈妈们来做客。”三月下旬,我收到了“地震娃”张弘扬母亲杨启菊的短信。

短短数语,打开了我的记忆之门,我又“回”到了那片曾经被泪水浸泡过的土地。十年前,作为解放军第八五医院医疗队的一员,我与战友们在巴蜀大地奋战了68个昼夜,抢救生命、进村入户、心理疏导、重建家园……我所经历的只是这场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但是这朵“浪花”折射出一个民族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

迷彩“红十字”急驰灾区

虽不忍,但还是要把时针拨回到2008年那段西南地陷、举国悲恸的岁月。5月14日凌晨4点,我接到了前往灾区执行任务的预先号令。天亮前,医院完成了人员抽组、物资请领等工作。上午八时,医院召开了誓师大会,请战声此起彼伏,请战书如雪片飞舞,大家的心都飞向了满目疮痍的巴蜀大地。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50多名老医疗专家向医院党委请战;30多名科主任纷纷要求去一线;医务人员个个身先士卒。眼科史胜主任妻子患有脊髓肿瘤,女儿才10个月,他来不及安顿好妻女就匆匆出征;40岁才当上“准爸爸”的神经外科陈永新博士的爱人已经超过预产期七天,他义无反顾奔向灾区;心内科护士长周燕平的爱人刚做完颅咽管瘤开颅手术,她在爱人的支持下光荣出征。

中午12时,医院接到正式命令,战备物资仓库启动,我与63名队员奉命奔向空军某机场。这批队员大多是业务“尖子”,科主任、副主任、护士长占了80%,浓缩了医院的精兵强将。

大型运输机载着我们和医疗设备飞行3小时后,降落在成都温江机场。原成都军区派出川藏线上运输兵来接我们,又经历十多个小时的连夜兼程,医疗队终于在15日清晨抵达什邡。

什邡有“川西明珠”的美誉,与汶川分属龙门山两翼,相距不到50公里。什邡市虽然没有房倒屋塌,但是不少楼房开裂倾斜,成了危楼,过了洛水镇,灾情更惨重,红白、蓥华等镇几乎被夷为平地。

医疗队马不停蹄,一面迅速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一面积极寻找场所开设野战医院。当得知什邡罗汉寺前有块空地可以开设野战医院后,医疗队采取边展开边收治的方式,仅用45分钟,一座集内外科、B超、检验、2张野战手术台和20张病床的野战医院拔地而起。此后的六十多天里,这座野战医院实行24小时开诊,开设了呼吸、肾内、心内、普外、心胸外科、神经外科等科室,在废墟上为灾民人民撑起一顶健康“保护伞”。

1 2 3 4 5

责任编辑:薛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