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刀法剑术跆拳道,这个话务女兵敢向男兵叫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秋婉 韩阜业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15 03:16

娇小、活泼、开朗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胆大、霸气、豪爽是战友们对她的评价。从懵懂纯真的地方大学生,到一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兵,来到军营这半年多时间里,她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她就是会功夫的女兵查宁。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列兵查宁

“武”出兵味道

■秋 婉 韩阜业

“左脚内旋90度”“重心移到左脚”……

沐浴在阳光中,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的训练场上,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娇小、活泼、开朗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胆大、霸气、豪爽是战友们对她的评价。从懵懂纯真的地方大学生,到一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兵,来到军营这半年多时间里,她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她就是会功夫的女兵查宁。

不爱红装爱武装。那时候,还在大学读书的95后查宁被征兵标语点燃投身军营的热情,毅然决定参军入伍。“没有飘逸的长发,没有美艳的妆容,没有华丽的服饰,和同龄女孩相比,我是那么特别。但我不后悔,穿上迷彩一直是我的梦想,我渴望当一名女兵!”谈到当兵的感悟,查宁如是说。

从10岁开始习武的查宁,精通各类刀法、剑术,跆拳道练到黑带级别。下连后,被分到话务班,训练时间相对较少,她便自己找时间操练。“一个小姑娘,当好话务兵在办公室待着多好,干嘛这么拼命。”面对周围人的不理解,查宁想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要当就当最硬的兵!

可兵没当多久,查宁就栽了个大跟头。因为功底好,查宁在武术课上,总是为战友们示范动作。久而久之,她心里就有了一些“翘尾巴”。在一次会操中,查宁表演一套格斗棍术,前面都非常流畅,但最后一个亮相,力道用大了,她竟然把棍子给抡飞了。

“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查宁想起了武术老师曾经的教诲,无论做什么事情,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

(图片摄影:吕 龙)

从那时起,她对自己越发狠起来,每天完不成训练量决不休息,达不到标准也决不罢休。

“这么大的太阳底下练棍,不怕晒成黑丫头。”有男兵经过,总喜欢跟查宁打趣。“活得漂亮才是真本事。”查宁一本正经地答道。

“查查,别练了,衣服都被汗湿了。”女兵经过,劝她回去休息。“不汗湿几件衣服怎么证明自己刻苦练过!”查宁坚信汗水也是一种洗礼。

正是靠着这股狠劲,查宁成为女兵中的佼佼者。在前一阵子的体能比武中,查宁挑战男兵的400米障碍,并成功通过所有关卡。

虽然这次考核400米障碍所有项目都过关了,但她从没放弃练力量、练耐力和克服恐高。为了让400米障碍的成绩提高一些,这几天,她把工夫用在了通过高墙和低姿铁丝网两个项目上。

一身好武艺让查宁收获了很多“迷弟”“迷妹”,其中有温柔可爱的女兵,也有身材高大的男兵。查宁不仅对自己狠,对徒弟也狠。同年兵阿拉法特因为体能素质较弱,动作经常做不到位。为了增强阿拉法特的肌肉力量,查宁为他量身定制了组合训练套餐,每天带着他一起强化训练。从一开始的轻装三公里,到现在的武装五公里,阿拉法特的进步突飞猛进。

“大徒弟”张璇是查宁的得意弟子,空翻、扫腿、旋风脚,张璇练得越来越有模有样。“查教头在教我们的时候非常严厉,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标准才会给我们教下一个动作。记得有一次,我认为我的基础动作已经很标准了,她就和我切磋了起来,三两下就击中了要害。”谈起“查教头”,张璇赞叹不已。

训练场上,查宁打擒敌拳、练格斗术,与男兵一起切磋武艺,她靠着这股子倔强的拼劲征服了男兵。“别看查宁是女兵,她侧踢起来力道可一点不小。”练过空手道的上等兵刘路跟查宁切磋过一次,虽然最后两人没有分出胜负,但被她踢在身上的每一脚,刘路都记忆犹新。

虽然查宁喜欢在训练场上和战友们“打打杀杀”,但她从来没落下话务知识的学习。背记号码是查宁的一个短板。成为一名话务员,这是她对自己的又一个挑战。勤能补拙,查宁比别的战友训练话务专业的时间长很多,她说:“会功夫的女生可能让我成了大家眼里的‘特别人’,但我更想让大家记住业务精湛的我。”

这就是查宁,一个不服输的“兵丫头”,一个敢向男兵叫板的“女教头”。

挑战自我方精彩

■查 宁

习武练的是一种心境,先做好自己,再超越自己。当兵是同样的道理,先成为一名好兵,再超越一名好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