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其实就藏在这两个字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28 16:53

上海,是中国近代变迁的见证者,中共一大在这里召开,党章在这里诞生。这座城中,既有无数宝贵的“红色资源”,也遍布着见证中华复兴的“时代足音”。在这座“得天独厚”的城市中,红色基因如何在灯红酒绿中薪火赓续?新一代的官兵又如何在乱花迷眼中不忘初心?中国军网记者连日探访驻沪部队多座军营,探索霓虹灯下的“红色星火”,如何在新时代光芒熠熠生辉。

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其实就藏在这两个字中

■中国军网记者 马嘉隆

中共一大会址。(资料图)

党史,记述着我军红色基因的脉络。在上海的石库门建筑中,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第二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开启复兴中华的征程。97年过去了,沧海桑田、风云激荡,今天黄陂南路374弄的那栋石库门建筑,如何保持曾经的吸引力?

蔡晨华,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的一名士官,也是该中队在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义务讲解的“红肩章”讲解员。成长、求学、服役都在上海的他,和一大纪念馆有着深厚的缘分。

2011年5月,刚上中专的他组织全班同学去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那是他第一次参观一大纪念馆,这次参观在他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两年后,他参军入伍,下连的第一堂传统教育课,课堂就设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副班长刘凯瑞为他们“客串”讲解员。橄榄绿的军装,鲜艳的红肩章,激情澎湃的讲解,让蔡晨华觉得讲解员很“帅”,从此,他发自内心的想成为一名“红肩章”讲解员。

新训结束后,蔡晨华被分配到十中队国旗班。为了保持身形,国旗班的战士晚上睡觉不能枕枕头,刚开始很不习惯的他,每晚常常要醒四五次。每次醒了,他就拿出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解说词,就着手电筒的光背一会儿。很快,3万4千字的解说词被他熟练掌握,并正式通过考核成为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一名义务讲解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