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其实就藏在这两个字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28 16:53

新时代的蓝图,就在眼前。圆梦,则要靠实际行动。

苍苍九峰北麓,茫茫淀山之畔,坐落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朱家角。这是一座典型的水乡古镇,镇内河港纵横,流水潺潺,九条石板长街沿河而伸,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秀丽的风景,每年吸引着700余万中外游客来此观光。

在如织的人流中,有一抹橘红色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支年轻的民兵应急救援队伍,组建11年来,他们赢得各类表彰奖励20余项,收到各界人士赠与的锦旗30多面。

荣誉,源自于肩上沉重的责任和始终如一的担当。水火无情,在这座江南小镇体现的尤为突出。由于常年客流量大、水网密布,老人小孩走失、游客落水偶有发生;镇内古建筑林立,也增加了火灾隐患。朱家角镇水上民兵应急分队自成立以来,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500余起,成为当地百姓中有口皆碑的“守护神”。

走进这支水上民兵应急分队的营房,码头旁,数十艘冲锋舟、橡皮艇、巡逻艇整装待发;装备库房内,无人机、摩托车、升降机、消防泵一应俱全。装备优良,训练更不放松。军事技能训练、体能训练、水上救援训练、水上消防训练……每周的训练计划表,都被排得满满当当。

 

水上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水上消防演练。

出于任务需要,自2016年6月开始,分队全面转型为全时备勤训练和执勤,24小时待命。这次转型,除了让队员们心无旁骛地苦练应急救援本领,也让许多人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军旅节奏”。原来,在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中,退伍军人的比例达一半以上,许多老兵,在退役后选择来到这座千年古镇,为中外游客和当地居民“遮风挡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