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其实就藏在这两个字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28 16:53

袁鹤强(右一)在古镇巡逻。

分队的支部书记、副队长袁鹤强,曾是武警上海总队某部的一位班长,所带班级在执行上海世博会安保任务中荣立集体三等功。退役后,因对军营和上海这个“第二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选择来到这支充满挑战的应急民兵分队继续奋斗。

留在这里,袁鹤强时刻不敢懈怠。为了更好地和当地居民交流,他一字一句地学习上海话;为了提高抢险救灾能力,他带领党员组成攻关小组探索新配装的无人机和水上救援队的联动方式……为了肩上的担子,袁鹤强从未停下充实自己的步伐。

当然,火灾和游客落水自然不可能是常态,常年如一的枕戈待旦,日以继夜的刻苦训练,更多地是为了在关键时刻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巡逻执勤途中,他们的工作其实非常“接地气”,指路、找人、甚至是下水捞手机。日复一日的重复这些似乎“微不足道”的事,在这些往往会被忽视了的小事中践行着为民服务的承诺。这些常人眼中的“琐事”,会不会让队员们厌烦?当支部书记袁鹤强毫不犹豫地纵身入水,帮游客找出沉入水底的手机时,他已用行动作出了回答。

执勤时“温柔如水”,危急时亦能“刚烈如火”。原副队长叶相毅,从部队退役后,主动回到了这个最像“军营”的地方。初入军营时,叶相毅也曾有过犹豫。出身于军人家庭,爷爷、爸爸从小对他的要求就很严格,这让他从小就对军营的纪律有一种“恐惧”。不过,来到部队后,他逐渐体会到了父辈的用心良苦,并在战友们的关心帮助中感到了军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真正的爱上了这个群体。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群体的历练中,他找寻到了内心的坚守。军装象征着的责任,穿上了,就再也放不下。“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份坚守,这是不可撼动的,这样人才能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更加主动,更加积极。”

因为这份坚守,每逢火灾,带队的叶相毅总是第一个进入火场查看情况,确认没事儿后再让后续队员进入。面对危情,奋不顾身,这或许已成为每位共产党员的本能。因为,共产党员那颗最为纯粹的初心,总是让他们在危急关头顾不上考虑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