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变成“干”,如何真正提高士官队伍“干”的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小林责任编辑:杨帆
2018-06-29 03:06

有人说,士官士官,把“士”倒过来就是“干”。话说得很形象,但真正提高“干”的本领,绝非把“士”倒过来那样简单。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士”变成“干”,没有倒过来那么简单

——激发强军中的“士官力量”

■李小林

有人说,士官士官,把“士”倒过来就是“干”。话说得很形象,但真正提高“干”的本领,绝非把“士”倒过来那样简单。

“半壁江山啊!”提起士官队伍,大家总会情不自禁地用这句话来形容。的确,现在士官的数量,在士兵总数中占相当大的比重。士官是信息化装备的直接操作者,是人与武器结合的体现,也是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末端”。他们驾驶铁甲驰骋疆场、控驭战舰远航大洋;他们指挥长剑刺破苍穹、驾着蓝鲸潜入深海。他们就像铆钉一样,“铆”在武器装备的各个技术岗位上。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高精尖的武器装备,需要高素质的士官队伍。机械化战争中,一把钳子和锤子就能解决的问题,到了信息化战场上,钳子和锤子恐怕只是一件废物。信息化条件下,武器装备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各型之间的关联度、耦合度越来越强,体系运用的特点越来越突出。这种变化,对士官的素质能力提出很高要求。如果对这些“大家伙”“玩不转”,不能让它活起来、动起来,这个仗是没法打的。

一流的军队由一流的军人组成,一流的军人由一流的素质支撑。未来信息化战争,那种大兵团作战的方式越来越少,小型化乃至单兵作战的特点更加明显。很多情况下,战场上唱主角的不一定是成建制的旅团,而是连排甚至班一级的小分队。纵观近年来发生的战争,作战指挥直达战场末端,集多种素质于一身的士官在战场上大放异彩。因而有人早就预言,21世纪的信息化战场,将是“士官的战争”。可以说,士官的综合素质越高,强军兴军的基础就越牢;高素质士官人才越多,打赢未来战争的把握就越大。从这个角度讲,提高士官队伍的能力素质,就是提高部队战斗力、提高打赢能力。

当一名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这是习主席对广大士官的殷切希望,也是强军兴军的现实要求。与以往相比,如今士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升。但战争的变化、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不断地改变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对士官的科技素质、信息素养和指挥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用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标准来衡量,士官队伍信息素养起点较低、高技能专业人才总体偏少、高端信息化人才相对紧缺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把“士”变成“干”,要学的东西很多,要做的事情也很多。停留在过去,满足于以往,就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难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装备未下线,士官已上线。”现在,许多单位推出“全员素质升级、推动体系转变”的士官培训新模式,采取交叉培训、轮岗锻炼、结对帮教等形式,并结合驻训、组训、演习等大项任务,通过岗位历练、任务淬炼、实战锻炼,实现由全员升级向持续升级发展,由全员升级向多能升级拓展,着力培养全能型“士官专家”。全员、全能、全方位的培养锻炼,必将使士官的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信息化人才是信息化装备的“芯片”,信息化素质是信息化人才的“芯片”。新型士官人才方阵的崛起,强烈呼唤新的人才理念、新的育才模式。只有把强化信息意识、丰富信息知识和提升信息技能作为重点,既注重专业技能,又注重复合素质;既关注整体跃升,又关注拔尖人才培养,才能构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士官队伍,实现从“普通一兵”到“战场精兵”的转变,从而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动权,抢占信息化战争的制高点。

(作者单位:甘肃省庆阳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