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珠海:在新时空坐标重燃改革激情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晓澄、刘宏宇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29 18:53

38年前,珠海经济特区诞生。4年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第一次踏上珠海的土地视察,欣然写下“珠海经济特区好”七个大字,如同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灯塔,照亮珠海经济特区勇往直前的道路。

38年后,那个曾经落后的边陲小镇,已变成一座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

伫立新的时空坐标,珠海改革开放再谋划、再出发,再燃“杀出一条血路”的特区精神,跳出“老套路”,跑出“加速度”,努力以新理念、新办法破解瓶颈制约,在追赶中进行“二次创业”。

荒岛巨变:“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3年前,横琴自贸试验片区挂牌成立,一场历史性巨变迅速发生在这个方圆100多平方公里的岛上。

如今,岛上的企业突破5万家,科技企业超过6800家,4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创新是横琴之魂。横琴借鉴港澳地区及世界先进经验,在制度创新方面屡屡取得突破,近百项案例成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和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在横琴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几台智能化办税机器引人注目。珠海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曾天翔介绍,这是横琴税务部门推出的全国首创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系统,纳税人可远程与税务人员进行交互,实现跨境、跨区域“零跑动”办税费。

“企业家、投资者人在港澳,也能像人在横琴一样享受到优质的办税服务。”曾天翔说,横琴着力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涌进来”和“走出去”。

坚持与港澳合作是横琴之本。近年来,横琴自贸试验片区与港澳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目前,横琴自贸试验片区的港澳企业近3000家,注册资本超过290亿美元。

“百舸争流,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横琴自贸试验片区办公室副主任王彦说,横琴是“特区中的特区”,必须担起国家战略使命,打造成粤港澳深度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

自主创新:“特区精神就是挑战精神”

三房―厅的住房一套、国产奥迪小轿车―辆和20多万元的奖金,合计人民币约100万元,这是1992年3月,珠海对三名科技特等奖人员的奖励。当时,珠海“科技重奖”首开全国先河,犹如一声惊雷,轰动海内外。

就在“科技重奖”的前两年,后来担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董明珠第一次来到珠海。她清晰记得,那时的公交站台搭的还是芦苇蓬,她的月工资200多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