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设计制造团队:用青春撑起祖国安宁的天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玉聪 郭芷岑责任编辑:袁帆
2018-07-09 00:27

王阳:铿锵玫瑰战长空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宫玉聪

航电武器系统,被誉为战斗机“大脑”,是体现其作战能力的标志,系统优劣直接影响型号研发的成败和战场博弈的胜负。在常人眼里,这应是一个男人主宰的世界。而成都所航电武器领域,有一位女性副总设计师,她就是新机任务系统的主管总师王阳。

“我很幸运,一工作就遇到好导师、好师傅。”王阳曾是我国三代机航电武器领域的元老之一、成都所原副所长蒲小勃的在职研究生。分配到航电系统室后,她又跟随技术专家林奇,从事歼-10飞机航电系统改进升级和歼-10双座机航电系统研发。

多年来,王阳的世界,就是战斗机座舱里的那一方天地、屏幕上的一个个符号、后台系统里那一串串代码。

在这一方天地里,王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拼搏奉献的敬业精神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同样在这一方天地里,王阳参与歼-10系列飞机和多个无人机航电系统的研发工作,成长为我国航电领域为数不多的领军型专家,也被赋予研制新机任务系统的使命。

王阳认为,“智慧”的“大脑”要能解决问题才行,只有任务系统与导弹完美无缝交联并击中目标,才能说明这个任务系统是成功的。

历经几年研发,王阳带领年轻的靶试团队开赴试飞现场。

凛冽寒风中,经过一个多月地面准备,他们迎来盼望已久而又忐忑不安的一天。一切就绪,地面指挥中心向空中飞行员下达发射导弹指令。所有人的目光都一动不动盯着导弹的飞行轨迹,期待击中靶机的那一刻。然而,好运与他们擦肩而过,导弹与靶机没有相逢。这是让现场所有人都不能接受的残酷现实,不少人流下眼泪。作为靶试负责人,王阳也不例外。

然而,沮丧退缩不是王阳的风格。擦干眼泪,王阳立即带领团队处理数据、分析问题,和相关单位一起,仅用2个多小时就基本定位了故障原因:靶试时,正好遇上某成品一个极小概率故障,导致失败。“试飞阶段发现这个故障,对项目本身的发展,对我们整个团队的成长,都是好事。”王阳说。

通过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攻关,后续靶试弹无虚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