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端午节,这个大嫂包了一夜粽子送给游击队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世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7-10 17:31

1936年端午节的前一天,她包了一夜粽子。第二天,挎着满满一篮子粽子,她冒着大雨偷偷上了山。雨骤路滑,她重重地摔了一跤,当她出现在游击队住的茅草棚时,所有的游击队员都愣住了。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梅岭,烽烟一缕粽香

■李世桥

插图 朱 凡

1936年端午节的前一天,她包了一夜粽子。

第二天,挎着满满一篮子粽子,她冒着大雨偷偷上了山。雨骤路滑,她重重地摔了一跤,当她出现在游击队住的茅草棚时,所有的游击队员都愣住了。

恰好陈毅也在,看到这个情景,心中万分感动,亲切地问:“大嫂,你叫什么名字呀?”

警卫员小聋牯也说:“是呀,大嫂,你经常来给我们送吃的,就告诉我们名字吧,将来革命胜利了,也好来报答你呀。”

她低下头,似乎有点难为情地说:“乡下女人,没什么名字,你们就叫我三娣吧。”

陈毅风趣地说:“闹革命,男女平等,你该起一个好名字!”

三娣笑着说:“大老刘,那你就帮俺安(起)一个吧。”

“大老刘”是陈毅的化名,游击队员和熟悉的群众都这么叫他。“大老刘”沉思了一下,看着装粽子的篮子,眼睛一亮:“有了,大嫂,你经常提这个大篮子给我们送东西,这可是个革命的篮子呀,我看你就叫周篮吧。”

听陈毅这么一说,大家齐声叫好。从此,周篮就成了三娣的大名,游击队员都亲切地称她周篮嫂。

1936年8月,陈毅腿伤复发,周篮很着急,山上茅草棚潮湿,不易治疗,怎么是好呢?她想来想去,就把陈毅接到家里,熬草药治疗。几个疗程后,陈毅腿肿竟然消了,他高兴地说:“周篮嫂,想不到你还是位高明的郎中呀。”

疗伤期间,周篮时刻警惕着。这天傍晚,一群国民党兵突然出现在山道上,眼看就快到家门口了。此时进屋显然来不及了,周篮看见房头的一头猪,机智地喊:“瘟猪仔,还不快回家,要被打死呀。”

屋里的陈毅立刻明白了,从后院上山钻进了树林。

第二天,陈毅对周篮说:“大嫂,你可真有法子。”周篮风趣地回答:“是你命大,连猪都来保护你。”

陈毅“哈哈”大笑起来,接着对周篮说:“这些天,敌人封锁得更严了,能不能设法买点电池回来?”

周篮什么也没说,按照当地习惯,提着一只火笼赶往池江圩。

周篮一回来,陈毅急忙跨出门,“怎么样?弄到了吗?”周篮深深叹出一口气。

陈毅安慰道:“别灰心,只要人安全回来就好,下次再想办法嘛。”

他顺手接过周篮手里的火笼,“嚯,这么重呀?”边说边拨开火笼上的灰,一下露出了15对崭新的电池。周篮“扑哧”一声乐了。

陈毅不禁竖起大拇指夸赞:“周篮嫂,真能干,难怪敌人总要上你的‘当’!”

转眼,1936年的冬天来临。因伤病被困梅山的陈毅,在敌军重兵围攻极其危难困苦之时,写下了日后脍炙人口的带有绝笔性质的七言绝句《梅岭三章》:“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